让胜战之气充盈校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江华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28 05:47

培育“能打仗、打胜仗”的栋梁之材是军校的根本使命。教为战、学为战,必须通过铸魂工程奠基强能,实现理论灌输与实践锤炼的结合,努力引导广大学员切实把思战谋战的动力激发出来,把“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血性勇气激荡起来,全部心思向培育打仗人才聚焦,全部力量向深研制胜机理聚合。

将为战之魂注入教学训练。军事教育的灵魂在于实战,脱离实战的军事教育难免纸上谈兵、隔靴搔痒。军校必须把打通战场最后一公里作为教学训练的根本目标,坚持问题倒逼、直面矛盾,切实做到部队需要什么就狠抓什么、实战需要什么就精练什么,将实战化的标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全要素之中。要遵循学员能力素质生成规律,按照合格军人、合格战斗员、合格班长、合格预任排长的培养路径,丰富拓展军官基础和兵种专业基础训练内容,逐级提升学员的实战化军事素养,使学员在教战一致、训战一致的要求中真正了解实战、熟悉战场、通晓指挥。

以晓战之能锻造教员队伍。名师必晓于实战,晓战之能是衡量军校名师的根本标准。当前,院校教育之所以出现“学非所用、教非所需”的问题,究其根本还是在于不少教员对部队作战训练了解不深,对于未来战争知之甚少。院校要把培育打仗教员、知战专家作为教员队伍建设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突破口,大力拓展联教联训渠道,积极深化教员制度改革,畅通院校与部队的人才交流渠道,让更多的教员深入部队一线、任务前沿,加深对军事斗争准备的理解,掌握信息化战争的发展方向;让更多的部队优秀指挥员走入院校课堂,传授打仗本领、详解作战经验,切实用最新最管用的部队训练经验及作战演习成果丰富学员能力储备。

把尚战之风融入管理教育。闻战则喜是一支军队应有的精神状态。要使学员发自内心地渴望获得胜利的荣誉,必须通过军事文化点滴浸润、潜移默化。要加强院校正规化管理,坚决杜绝军校地方化、营区社会化、学员宿舍家庭化现象,积极塑造崇军尚武的军校文化,把野战军事文化贯穿于场地条件及环境建设之中,着力武化校园环境,保持浓厚的军事氛围。积极推动学员队干部“教官化”转型,提升管理干部施教、施训、施管的能力素质,强化首任导师和全程教官作用。深化学员连队化管理模式改革,实施高年级学员管理低年级学员,在日常管理能力培养的基础上,突出战场环境下带领团队临机决策能力的锻炼。探索士官辅训制度,选拔优秀指挥士官担任学员队辅助教官,通过言传身教,以其良好的军政素质影响并带动学员。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8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