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多从磨砺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春成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30 03:09

血性是军人必备的素质。因为有血性,才能听从党指挥,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因为有血性,才能藐视困难,以劣胜优,敢于亮剑;因为有血性,才能百折不挠、宁死不屈、视死如归。

但血性不是天生的,也不是温室培育的,更不是靠比比画画就具备的。血性是在血与火、苦与累、险与危、艰与难的军事训练和军事实践中磨砺出来的。没有自甘磨砺、勇于磨砺、热衷磨砺的精神,是不可能具备血性的。

磨砺血性要练意志。打铁锤要硬,砺剑火要猛,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是培育官兵血性的前提。要将艰苦的环境作为培育血性的熔炉,用严格的训练锤炼意志,在平时训练、野外驻训、军事演练、抢险救灾等任务中,着力锤炼敢打硬仗、恶仗的顽强战斗精神和“有苦不言苦,吃苦不叫苦”的血性品质。

磨砺血性要练作风。雷厉风行、励精图治、百折不挠、愈挫愈奋,都是有血性的表现,很难想象一个人平时做事优柔寡断、迟疑不决、拖泥带水,关键时刻能体现血性。磨砺血性必须锤炼顽强的作风,要在平时训练中努力养成立说立行、说干就干、不怕艰苦、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和作风。

磨砺血性还要练技能。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当今的军事博弈不只是比勇气,还是智慧的较量、技能的比拼。“三栖精兵”何祥美、“铁甲兵王”贾元友都是有血性的战士,但无不与其忠于“战位”、精通“战剑”有关。血性与技能是密不可分的。训练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训练。只有坚持战斗力标准,像实战一样进行训练演练,苦练本领,做到技高一筹,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所向披靡、展示血性、无往不胜。

(作者单位:武警佛山市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