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成家立业” 的一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学富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1 04:01

陈云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在入党时就认识到:“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要专干革命。”习主席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高度评价陈云光辉的一生,号召我们学习他坚守信仰的精神。不做“成家立业”的一套,对于今天的共产党员,仍有教育意义。

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的宗旨,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加入党组织的人,不是为个人谋私利;党奋斗的目的,也不是为哪一个人的“家”、哪一个人的“业”。许多像陈云一样的共产党人,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了使大多数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主动舍弃了已有的家业,走上革命和奋斗的道路。

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出生于一个大地主家庭,家里有“鸦飞不过的田产”。为了救国救民,他抛家舍业,烧掉田契参加革命,与周恩来等一起,参加和领导了南昌起义,奋斗毕生而信仰弥坚。

“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为了人民幸福、挽救民族危亡,走出豪门之家、舍弃万贯家产者,岂止彭湃一人?翻开党奋斗的历史,抛家舍业者,何止千千万万?仅红岩革命烈士中,当时的大部分人,都有优越的生活,如果为个人计,他们完全不用舍弃家产与生命而革命和奋斗。为了理想和信仰,他们义无反顾地舍弃了。

远离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跨过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穿越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在时间的流逝变迁中,少数党员干部渐渐淡忘了当初的奋斗目标,思想和行为违背根本宗旨。有的入党不是为了作贡献,而是想从党这个大锅里吃饭,捞一点好处、攫取一点利益,因而在权力和利益面前抛弃理想、信念,丧失原则、纪律,甚至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公然违背党的性质宗旨,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

哪一个党员入党时,没有郑重地举起自己的拳头,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哪一个党员宣誓时,没有朗然背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什么有人中途改辙、走上与自己的誓言完全相反的道路?根本原因就是放松思想改造、放弃理想追求。理想信仰一失,则无所不为,如野马狂奔,不至毁灭而不止。

现在,我们正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面对“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改革,最需要坚守信仰、发扬牺牲奉献的精神。如果每个人都想自己的家、自己的业,伟大的事业必定无法完成,庄严的使命必然承担不起来。作为一名党员和党的干部,就应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摘自作者在南京理工大学机关党课教育上的辅导讲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