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泼的部队能打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1 04:12

“雄赳赳、气昂昂……”每当唱起这支歌、诵读这几句歌词,一种战斗的气势、乐观的场面便浮现眼前。带部队,就应该把部队的士气带起来,把部队战斗力带出来。

活泼,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情绪的反映。一支能打仗、有战斗力的部队,必定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相反,一支行动呆板、精神萎靡的部队,肯定是打不了胜仗的。有人形容抗战时期的延安,“像一支崇高的名曲的开端,唱着洪亮动人的音调”,是一座诗的城、歌的城,开会的时候唱歌,休息的时候还是唱歌,互相鼓舞着唱,互相竞赛着唱,有时简直形成歌的河流,歌的海洋。

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熔铸成强大的战斗力量。一位元帅后来回忆说,那时的红军部队“到处一片欢腾,大家笑容满面”,这样的部队就能打胜仗。如果整天愁眉苦脸、呆呆板板的,那是一个打败仗的相,那是打不好仗的,做不好工作的。因此,他要求“必须把活泼变成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跟过去相比,现在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官兵娱乐可供选择的余地也大为增加。工作间隙、业余时间,既可以开展集体文化活动,也可以单独上网、看书,陶冶思想情操,了解各种信息。但在相对和平时期,少数带兵人片面讲安全、一味怕出事,只想怎么把兵管住,没想如何把兵带活,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紧张有余、放松不足。甚至违背条令条例,用“土规定”“土政策”管兵,框框过多,管得过死。有的战士当兵几年,外出不了几次,没上过几回街。很难想像,一个很少跨出营门的战士,不知道驻地有几条街、街上有哪几条路、路上有什么建筑标识,一旦战争爆发,或出现突发事件,如何有效地打击敌人、怎能妥善地处置情况?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没有纪律是不行的。但是纪律太死了也不行,会妨碍创造性的发挥。”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如果过度紧张,就会反应迟缓、创造力下降。军营生活直线加方块,跟社会生活相比,相对紧张和单调一些。唯其如此,更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官兵的精神和情绪调剂得轻松一些。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士气、增强部队战斗力。

管,是被动性带兵,是单纯地把兵管住甚至是“关住”;而带,则变被动为主动,更多地适应人的心理特点、战斗特点,增加了交流与互动、感情与感性。带出部队的虎虎生气,关键是改变带兵理念,改进带兵方法,融入兵中、变“管”为“带”,变把兵管住为把兵带活,使部队不呆板、能打仗,这才是带兵的真正目的。

(作者单位:7755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