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如何“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光鑫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2 03:01

有人问一位将军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想了想说:“我的成功秘诀是:急事慢慢地说,大事想清楚再说,小事幽默地说,没把握的事小心地说,做不到的事不乱说,伤害人的事坚决不说,没有发生的事不要胡说,别人的事谨慎地说,自己的事怎么想就怎么说,现在的事做了再说,未来的事未来再说。”

这位将军的成功秘诀,所讲的一个中心就是“事”,围绕“事”展开的则是“做”与“说”。他简洁说明了如何处理“做”与“说”的关系,以保证把自己想干的事干好、干成。

人生的过程一定程度上说就是干事的过程。有作为才有地位,只有想干事的人、能干事的人、会干事的人、干成事的人,才能取得上级的信任、同事的尊重、群众的认可,得到组织上的重用,获得事业上的成功。成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吹牛皮能吹出来的,更不是弄虚作假能搞出来的,任何人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脚踏实地干事。想成就事业的人,必须学会既要干好大事,又要做好小事;既要做好易事,也要干好难事;既要做好好事,更要干好苦事。

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处理好“做”与“说”的关系更难。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既没有把干事作为追求事业成功的手段,也没有处理好“做”与“说”的关系,在夸夸其谈中生活,在脱离实干中工作,结果能力水平毫无提高,辛辛苦苦多年,一事无成,虚度光阴。一个人要想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决不能像这样把功夫下在嘴皮子上,而应该重做轻说。

只做不说。就是埋头苦干、不事声张。可现实中却有一些人,说得多做得少,只做了1分,对别人说自己做了10分,把想法当结果,把计划当成果。有的人事情还在酝酿阶段,就大张旗鼓地宣传,唯恐他人不知道;工作刚开始,就想着总结经验,功利思想严重;任务完成还没过半,就准备召开现场会,缺乏正确的政绩观。事实证明,如此浮夸空谈成不了事,只有坚持埋头苦干、不虚张声势,努力干事,勤奋做事,只做不说,才能在默默无闻中争创一流、干成事,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多做少说。有的时候除了干好工作外,也需要对组织和领导说说,对周围人讲讲,以取得支持和理解,这是无可非议的。但一定要坚持多做少说,千万不能“三分成绩七分讲,二成事实八分夸”,说得多讲得多、干得少做得少,这样很容易出现“空表态”“讲大话”“说空话”现象。许多工作难以落到实处,就是因为动嘴的人多、动手的人少,说事的人多、干事的人少,表态的人多、抓落实的人少。事情是做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做多做少,结果大不一样。只有老老实实、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坚持不懈地做事干事,多动手少动嘴,事情才会高质量做成。

做了再说。会说的人不一定会做,能讲的人也不一定能干;说了的事情不一定能做成,讲了的事情也不一定能干好。当然,有把事情做好的愿望和决心,说出来也未尝不可,但多数情况下,行动就是最好的语言,先做再说,有利于排除干扰做事的不利因素。等事情真的做好了、干成了再去说,反而更加有力。在我们身边有些人说了很多,却没有取得最后的成功;相反,有些人平时说得不多,突然有一天,他们一鸣惊人,在某一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这时他们再去谈成功经验,却是最有说服力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