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明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3 03:13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了按照强军目标抓建基层的标准要求、具体思路和工作安排。我们只有认真贯彻新修订的《纲要》,坚持强基固本,才能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坚持扭住党组织抓落地生根,强化听党指挥的理性自觉

《纲要》规定: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原则,以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依靠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掌握和建设部队的重要责任。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强化基层组织功能,抓好“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和“一线带兵人”建设,确保组织健全、指导有力、作用明显。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的坚定自觉,源于理论上的高度清醒。当前,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聚气,才能确保各级党组织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必须紧紧抓住理论武装这个首要,组织党委支部“一班人”原原本本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把理论武装作为营、连党委支部建设工程,铸魂育人工程来抓,力求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补好精神之“钙”。

在强化组织功能中发挥作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坚强的党组织是关键。注重选准配强党支部正副书记,扎实做好“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工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提供助力推力。领导和机关应引导基层党组织练好内功,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起,从管好党员干部抓起,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领导单位全面建设和带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

在强化落实制度中提高能力。《纲要》是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也是把强军目标贯彻落实到基层的制度保障。无论是领导机关还是基层单位,都要着眼实现基层建设标准“十六条”,以基层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为主要内容,并在落实制度中提高抓建基层的能力。要坚持常委带机关挂钩帮建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帮带,提高基层自建能力。建好用好“指导员之家”,采取理论培训、经验交流、比武竞赛、观摩见学等形式,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培养,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落地生根,锻造能打胜仗的素质本领

《纲要》提出,坚持平战一体,贯彻战备法规,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推进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将全部心思和工作向打仗聚焦用劲,坚持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落实到基层。

向战备训练聚焦,强化真打实备的思想。基层建设只有围绕战备训练这个“圆心”来转,瞄准战斗力这个“靶心”去抓,才能锻造出打得赢的分队、过得硬的兵。强化备战打仗思想,把强军目标落实到最末端,把战斗力标准不差分毫地融入每名官兵、每一个战位,让军人使命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每一个细节、每项任务中。坚持全面抓全面训,严把训练内容关、时间关、质量关,一步一步把基础训练训扎实训到位。狠抓“三实”训练、夜间训练、强化训练等实战化重难点课目训练,着力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向军事训练用力,树立能打胜仗的导向。《纲要》规定,把军事训练作为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和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确保人员、内容、时间、质量落实。要坚持做到统筹工作服从战斗力要求,协调矛盾突出战斗力标准,组织活动围绕战斗力开展。从端正训风演风考风抓起,严格按纲施训、依法治训。认真贯彻真难严实要求,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努力锻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结合“双争”活动完善奖惩机制,树立“训练有为、训练有位”的鲜明导向,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营造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

向血性培塑问效,锻造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要把培育官兵战斗精神贯穿部队日常训练和战备演练的全过程,着力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作风和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加强实践磨砺,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实弹实爆、实兵对抗、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重大任务中,使官兵在真实敌情、复杂情况和困难条件下经受生理心理的极限考验。要注重文化熏陶,突出军营特点建好营区环境,突出野味苦味建设野战文化,突出军味兵味活跃文化生活,不断提振官兵精气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