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强化对法治的信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金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3 02:03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没有这一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难以推进的。”把法治提升到信仰的高度,这突破了以往的传统认识,是党对法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落实这一要求,我们要在强化四个认同上下功夫。

要在强化理论认同上下功夫。理论认同是实践自觉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增强法治理论的自信,才能保持践行的决心和定力。首先,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成果的结晶。马克思说:“如果一种生产方式持续一个时期,那么,它就会作为习惯和传统固定下来,最后被作为明文的法律加以神圣化。”无数实践证明,法治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追求。其次,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最佳方式。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实行的都是法治,反之,一定程度上与法治不彰有关。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追求的奋斗目标,是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执政使命的决心和担当。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党在坚持不懈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不断丰富、完善马克思主义的法治理论,正确解答了国家与政党、政党与法律、人民与法律等的关系问题。特别是习主席关于法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要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这个重大问题。只有懂其内涵知其渊源,才会不断增强信仰法治的自觉性坚定性。

要在强化历史认同上下功夫。历史是最好的老师。3000多年前,武王伐纣,拜姜尚为帅,姜尚出征前在帅府挂出“斩法纪律牌”,开列条款“十七斩”,最后令到法行,三军用命,终在“牧野之战”中以5万兵力一举打败纣王17万大军。我军之所以能够始终做到打不垮、搞不乱、拉不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很重要的是靠教育和法治,教育解决的是理想信念问题,法治解决的是纪律约束问题,两者一内一外、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确保了我军步调一致、坚如磐石、无往不胜。法治还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在世界法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价值的中华法系。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法治思想早已植根于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这些都充分说明,法治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厉行法治,是古今中外军队建军治军的通则。新的历史时期,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更要信仰法治、捍卫法治。

要在强化实践认同上下功夫。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一些单位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贪赃枉法、徇私枉法、知法犯法的问题,重人治、轻法治的问题等,根子都在于法治信仰缺失。要解决这些顽症痼疾,需要法治,也离不开法治。要通过厉行法治规范决策办事程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委工作条例,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决克服拍脑袋决策、按经验办事,克服“重将轻制”“重令轻典”“重经验轻法律”的现象,提高党委领导活动的质量。要通过厉行法治破解部队建设难题。特别是在信息网络时代,只有建立起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才能适应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的特殊要求。要通过厉行法治巩固深化作风建设的成果。把原则的要求具体化,把零碎的规定系统化,切实建立起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把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要在强化情感认同上下功夫。让官兵获得法治“红利”,情感上就能激起共鸣,心底里才会真诚信仰。引导官兵明确法治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需要,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建设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人民军队的根本要求。引导官兵明确法治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需要,既是个人干事创业的“铺路石”,又是个人成长发展的“护身符”,只要上上下下都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就能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法治信仰真正根植于心,形成自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