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法治就要管住“小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书杰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3 02:15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需要从点滴入手、点滴做起,特别是领导干部拥有领导权、决策权、管理权,有些貌似小节问题,可一旦进入工作,就不是小事情,直接影响到依法领导、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把个人性格、习惯、好恶等带到工作中,常常凭感觉决策、凭习惯办事。这必然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相背离。因此,领导干部要自觉纠治与法治不相适应的“小节”,使部队法治建设形成良好局面。

要理性而不任性。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人人都有潜在的德性,只有理性才能使个人潜在的德性实现出来,成为现实的德性或善。理性就是让自己的思维服从真理、服从科学、服从客观规律,领导干部处理事务或解决问题讲理性,实际上就是讲原则、讲规律、讲法规。相反,率性而为、随心所欲、恣意放纵,就必然偏离客观规律和法治要求。民间还有一句俗话叫“冲动是魔鬼”,冲动通常是任性而不理性的结果。因此,领导干部讲法治,必须理性对待手中权力,理性认识自身性格,理性看待各种矛盾,理性处理各种事务。

要果断而不武断。邓小平曾说,干工作含糊其辞不行,解决不了问题,办事要快,不要拖。不含糊其辞、要快,都决定了领导干部处理问题要果断。那么怎样才叫果断呢?果断是在合乎客观规律、合乎法规制度、合乎组织程序的前提下,毫不迟疑当机立断地处理和解决问题。这是作为领导者必要的作风,正可谓“惟能果敢决断,乃无有后日艰难”。然而有的同志把武断当果断,凭主观意志作判断、拿主张、作决策,盲目自信,刚愎自用,拒绝别人意见,搞“一言堂”,这种做法显然与依法治军背道而驰。领导干部无论处于什么位置,都必须坚持按规则议事、按程序议事,依法行使职权。武断在表面上似乎与果断很接近,实际上两者有着天壤之别。

要示范而不失范。依法治军,一分靠说,九分靠做。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示范表率作用十分重要。实践中,有的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却我行我素,有的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却不做。这些看似小节问题,实则是根深蒂固的人治思维。律己才能服人,身先才能率人。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军队条令条例,带头把依法治军作为一种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领导方法,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纠正思维理念和行为方式的偏差,以自身的模范言行,时时处处引领部队、带动官兵,切实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实到部队建设方方面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