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书学习中享受生命快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力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5-07-07 04:21

习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读书学习不仅决定个人的成长与进步,也关系着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们要把读书学习当成日常生活的状态、成长成才的常态,以敢破敢立的姿态,点燃读书激情,大兴学习之风。

南宋文学家尤袤在《遂初堂书目》序中说:“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朋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一代伟人毛泽东也曾经说过:“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们能够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就是因为把读书学习当作了一种基本的生活需要,正如人要天天吃饭一样不可或缺。对他们来说,读书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开展工作、享受快乐的过程。创建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军营,就要把学习当成一种时尚、一种需要,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少一些闲谈,多一分学习”“少一些娱乐,多一分思考”,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这样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信息井喷的时代。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勤于学习,善于掌握新知识、增加新本领,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凭着“知识不多有本本,水平不高有经验”的方式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是行不通的。新军事革命的大潮奔涌向前,部队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更加复杂,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这对我们的思想水平、判断能力、执行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读书学习,是应对这些挑战的基本前提,也是我们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根本保证。所以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持续性、战略性的能力素质培养,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对待读书学习,树立“工作学习化”“生活学习化”理念,少一些应酬,多花心思钻研业务,少一些闲谈,多抽时间汲取知识,这样才能克服和消除“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等现象,挑起强军兴军的重担。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打开一切科学之门的钥匙都毫无疑问的是问号,我们大部分伟大发现应归功于如何问,而生活的智慧亦在于逢事问个为什么。”这告诉我们,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而是要以一种敢破敢立的姿态,打破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将书本知识正确运用于生活实践中。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科学家钱学森,都因为对待学习“勤”字为要、“敢”字当头,才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员干部读书,尤其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完善工作的本领,真正多研究几个专题,调研几个课题,破解几项难题,推动几项工作。对广大官兵而言,就是要把读书与提高训练水平、提升遂行任务能力、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结合起来,围绕部队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动脑筋,为部队战斗力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