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将才能带出虎狼之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安卫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8 03:15

将帅有赴死之心,士卒无贪生之念;将军把打仗镌刻心底,士兵就会把打仗熔铸灵魂。作为指挥员,必须有能打胜仗的担当,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

当前,全军新一轮跨区基地化训练全面展开,数十个作战旅由各集团军一名领导率领指挥,分赴各大训练基地组织红蓝对抗演练。部队从战备等级转进至综合检验,20多个昼夜连续作战,在完全生疏地形和实战环境中演练。这既是对分队战斗力的综合考验,又是对各级指挥员能力素质的直接检验。

“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虎将才能带出虎狼之师。能否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虎狼之师,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批能谋善断、决胜千里的虎狼之将。霍去病黄沙百战击匈奴,戚继光斩级十万驱倭寇,岳家军踏破贺兰山缺……自古以来,将贤则兵胜,将强则士勇。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史,更是一部名将辈出、将星璀璨的英雄史。开国十大元帅和1000多名将军人人战功卓著。

“将不精微,则三军失其机;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将不强力,则三军失其职。”各级指挥员尤其是高级指挥员身肩万千将士安危,必须把打仗作为毕生追求,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但是,有的沉迷于副业雅好,打仗这个主课主业荒废;有的嘴上喊从难从严,却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有的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等等。试问, 如果“虎王”“头狼”发蔫,怎么能带出一支嗷嗷叫的铁血劲旅?

胸怀打仗的担当不可缺。将帅有赴死之心,士卒无贪生之念;将军把打仗镌刻心底,士兵就会把打仗熔铸灵魂。作为指挥员,必须有能打胜仗的担当,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要带头研打仗,把谋战略、学兵法、钻打仗作为毕生的主业,始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最现实、最紧迫的准备打仗上来;带头练打仗,切实把岗位当战位,立足战位练本领,认真研练训法战法,身体力行组织指挥重大军事活动,在实战实训中练就打仗的本事。

前瞻战争的视野不可缺。“先谋后事者逸,先事后图者失”。习主席指出:现代战争发生了深刻变化,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透。战争形态的变化,根本的是战争制胜机理的变化。信息主导成为制胜关键、体系对抗成为基本形态、精确作战成为主要形式、全域机动成为必备能力、网络空间成为崭新战场等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给部队作战能力带来新的挑战、提出新的要求。指挥打仗,必须时刻站在时代前沿、战争前沿、科技前沿,认真钻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断强化战场制胜的素质能力。

驾驭利剑的能力不可缺。拿破仑一扫欧洲,是步炮结合作战方式对旧式军阵作战样式的更替;纳粹德国闪击作战,是机械化大军团运用对传统步兵战法的更替;美伊海湾战争,是信息化作战手段对机械化作战模式的更替。纵观世界战史,每一种新型作战力量的兴起,必然带来一次军事领域彻底的变革。新型作战力量作为先进技术和新型作战思想联姻的产物,与传统作战力量相比,具有决定性的质的优势,是克敌制胜的“利剑”。指挥员必须树立新的作战理念,熟悉新的指控规则,掌握新的协同规范,用好新的作战系统,通过提升驾驭新型作战力量能力,牢牢攥紧战场一击决胜的关键铁拳。

实战练兵的胆略不可缺。什么是实战化演习?说到底就是“像打仗一样演习”。演习中不仅要打实弹,还要敢于让实弹贯穿战斗全程,让实弹跟随实兵行动,靠实弹的“险”和硝烟的“味”,让官兵淬火砺锋、精武强能。演习是战争的预演,实战化演习质量好不好,关键看导演怎么贴近实战导。实践证明,一名合格指挥员不一定是合格导演,但一名合格导演一定是一名合格指挥员。指挥员不仅要具备指挥打仗的能力,还要成为组织导调演习的“明白人”。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面对世界军事领域变革的加速推进,敏锐的执旗者早已在不断探究未来战争的图景。锻造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素质要求,保持马革裹尸、血染沙场的血性标准,坚守钻研兵法韬略、把握制胜机理的本职要务,是每个指挥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