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基层的尊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杰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8 03:09

有位老领导在离任恳谈时,深情回忆起当年下连代职的时光:人还在赴任的路上,早有闻讯赶来的连队官兵接过行李;参加地方援建任务,战士们总是把最轻的活儿留给自己;平时工作往来,营、连干部总是随找随到百问不厌……回顾几十年来与基层打交道的经历,每当有“松松套”、打打“马虎眼”的念头时,都会借此自警自勉,深恐辜负了基层给予的这份尊重。

这尊重是信任:“组织派来的”思想觉悟肯定高人一筹,“机关下来的”能力水平必有过人之处。这尊重是期望:平时干不了的事情这下有眉目了,以前争不上的荣誉如今有盼头了。这尊重是宽容:基层在乎的不是你给办成了多少事,而是费了多少心、尽了多少力。正因为这份情感的内核是真诚而不含杂质的,表达是直接而不加修饰的,所以愈发显得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现实生活中,不少领导干部感受过基层的尊重。然而,每个人交出的答卷并不一样。面对乡里乡亲“为家乡做点事情”的期盼,退休后的杨善洲钻山沟、建林场,给出了“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的承诺;“四有书记”谷文昌每次下乡至少交一个老贫农、一个队长、一个困难农民做朋友,把昔日的荒凉沙岛改造成漫山木麻黄的绿色波涛,也让“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习俗。但是,也有些领导不怎么拿基层的尊重当回事。有的觉得基层干部和官兵职务不如自己高、见识不比自己广,“我问你答”理所应当,“我说你做”天经地义,甚至动辄“教训”人家。有的下基层一问最近工作怎么样,二问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三问下步有什么想法,最后来一句“好好干”完事。生怕问多了,问出自己也应付不来的情况,解决不了的困难。

基层的尊重是杆秤,最能称出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当你责怪基层越来越不听“招呼”时,有没有想过当初为何言听计从?当你抱怨官兵越来越不好“伺候”时,为什么人家对别的领导念念不忘?“人心都是肉长的”。珍惜基层的尊重,说到底就是与基层将心比心,和官兵以心换心。偏远哨所的土路走得勤了,基层肯定高看你一眼;班排宿舍的马扎坐得久了,官兵自然厚爱你一层。如果总是讲番话喜欢给人捧着、办点事习惯让人哄着,这样的领导是不会,也不配得到基层尊重的。

珍惜基层的尊重,有时候还要有胸怀和气度。尤其在听到“过头话”、遭遇“过头事”的时候,领导干部更要多些“反求诸己”的襟怀与内省。1954年习仲勋同志到西北地区调查粮油供应问题,基层反映“现在食油比旧社会还要紧张”,甚至有群众讲怪话说“食油4两,想起老蒋”。习仲勋认为这些话虽有欠妥之处,但真实、生动地反映出政府工作中的问题,坚持写入报告并引起中央高度重视,一时在当地传为美谈。

越深入基层,就越接入地气;越走近群众,就越接近真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防止政治生态“水土流失”,领导干部不妨先从珍惜基层的尊重做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