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抓”也是“抓基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建峰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8 02:04

按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抓建基层,应当牢固树立“基层抓”也是“抓基层”的观念,着力提高基层按纲自建的能力和活力。

当前,有的机关部门安排工作、部署任务不考虑基层实际,往往一个文件、一个电话就打乱了基层的正常秩序;有的信奉“用任务管部队”,总认为不给基层找点事、心里不踏实,各种活动安排得过多过满;有的为了出亮点盲目抓“特色”,搞一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结果是机关得彩头、基层吃苦头。

基层自建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层建设发展的质量。领导机关指导思想不端正、工作方法不对头,不仅会给基层按纲自建带来冲击和干扰,还会给领导机关按纲抓建留下隐患。正所谓,机关越不放心,基层越不尽心;机关越不放手,基层越不动手。长此以往,就会使基层脱纲离谱,养成畏首畏尾、等靠依赖等不良习惯。

提高基层按纲自建能力,关键在于尊重基层的自主权和官兵的主体地位。领导机关要按照《纲要》明确的主要职责和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讲求作风深入、靠前指导,按级负责、各司其职,又注重统筹和规范抓基层的工作秩序,以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确保基层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