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常怀“形象恐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军第四十二集团军政治部主任 胡世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8 03:47

领导干部的形象,直接影响部队形象,影响单位风气。不难发现,领导干部形象好,这个单位的形象就差不了。尤其是主官风气正,这个单位就会风清气正;党委“一班人”过得硬,全面建设水平就会不断提升

当前,全军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领导干部的形象和样子,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领导干部应常怀“形象恐慌”。

领导干部身份特殊,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单位、一级组织的形象,甚至是整个党和军队的形象。过去,提到焦裕禄,提到雷锋,提到无数的革命先辈,老百姓心里都在想,这就是共产党,就是子弟兵。领导干部的形象好,为党增光,官兵就会更加信赖党、拥戴党,坚定不移、信心满怀地跟党走;形象不好,给党抹黑,就会损害党的威信,进而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领导干部的形象,直接影响部队形象,影响单位风气。不难发现,领导干部形象好,这个单位的形象就差不了。尤其是主官风气正,这个单位就会风清气正;党委“一班人”过得硬,全面建设水平就会不断提升。如果领导干部带头胡来,能把部队搞得气顺心齐吗,能在演训场上摘金夺银吗?

领导干部的形象内涵丰富,要求很高,我认为应重点树好以下几种形象,当好形象大使。

真信真用的形象。真信,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赖;真用,就是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领导干部教育人、影响人,如果自己不信不用,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就很难让官兵真学起来、真信起来。一定要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

勇于担当的形象。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敢于担当是一种事业追求、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人格魅力,决定着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领导干部应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挑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给官兵直接的真实的“观感”。

睿智博学的形象。领导干部作为决策者和管理者,能否比别人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直接影响决策水平、管理成效和单位发展。头脑睿智,就是要具备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洞察力,把事情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博学多才,就是要视通今古,学养深厚,具有前瞻视野和高超领导艺术,让部属愿意跟着干、舍身拼命干。

公道正派的形象。“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是领导干部的基本操守。公道正派以“公”为“道”,不偏不倚;持“正”为“派”,不歪不斜。领导干部是党的中坚力量,一言一行都代表党的形象,必须正派做人,不以权谋私,不打“擦边球”,不搞“潜规则”,不开“天窗”,不留“暗门”,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 

律己修身的形象。“身正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三严三实”能够产生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和行为感召力,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正人先正己”,从我做起,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

常怀恐慌树形象,要涵养为兵情怀,主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基层排忧解难,不图虚名、不兴伪事,切切实实做到“基层第一,士兵至上”;心存敬畏之心,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条令条例,利剑常悬,心有所界、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监督管理之下;永葆革命斗志,不能存有“船到码头车到站”“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更不能随波逐流、晚节不保,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一辈子铁心跟党走。

——摘自作者在某旅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