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高超音速武器优势突出 未来作战样式或改变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周宇婷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8 10:52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 周宇婷)多家俄罗斯媒体28号披露,近年俄罗斯进行了多次绝密的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报道称,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秘密研制这种10倍音速的超级飞行器,只是外界对其了解甚少。那么,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飞行器?未来会给世界战争形态带来哪些新改变?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李莉。

俄罗斯成功地按照进度完成了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制。(资料图)

新型高超音速武器可满足俄罗斯多种需要

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代号为“4202项目”,美方给予的代号是Yu-71,之前一直处于秘密研究状态,此次之所以会高调披露出来,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一是表达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不满,二是为新成立的空天军提供武器配属。李莉认为,一个比较现实的原因是美国这些年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发展非常快,除了在导弹防御系统方面无视俄罗斯正常诉求,进行例行的部署,直接压到俄罗斯境外。另外在一个新的战略领域,很可能会打破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一旦高超声速武器得到彻底发展以后,它会出现一种新的增长样式,就是使得进攻方几乎可以肆无忌惮,而防御方目前看来还没有非常成熟有效的办法。俄罗斯目前虽然还没有非常成熟的技术储备,但是在美国还没有完全把全球快速打击能力发展起来之前,首先高调的公布我现在也拥有这样潜在的威慑力量,占领一种先机。

第二,最近俄罗斯成立一个空天军,作为新的一支军种,它必须要有新的作战力量做配属。所以现在公布自己拥有了一种新的力量,这里也符合俄罗斯建军的一个基本方略。

第三,恐怕也反映出俄罗斯未来整个进军理念的变化,就是从以前一个相对笨重的、传统的军队,发展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而且是贴近世界军事高科技前沿的一支现代化力量,反映出它整个未来进军思想的一个巨大的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