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感言:吹响捍卫英雄的冲锋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海文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7 02:23

编辑同志: 

您好!我是《国防参考》杂志的一名老读者,拜读了《国防参考》杂志(2015年第10期)刊登的全部文章之后,感觉酣畅淋漓,真好!不愧为人民军队办的刊物,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尤其是本期“专题策划”与“国家安全战略”两大栏目,更使人耳目一新。能在短时间内约集到这么多高质量的文章,着实太不容易了。编辑同志们,你们辛苦了。 

在本期“国家安全战略”栏目中,捍卫英雄的一组文章,让我和周围的一群退伍老兵们群情振奋。大家都说,听见了不?捍卫英雄的冲锋号响了。是的,这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维护和捍卫英雄名誉的战斗,由解放军率先“打”响了。像’98抗洪、汶川抗震一样,解放军的行动开始了。而且你们绝不是孤军奋战,因为从现在开始,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在这场斗争中认识到——人民军队才是英雄们的精神故乡。 

基于此,我想谈几点体会,供贵刊参考。 

首先,要在争取民心方面下功夫,维护好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因为老百姓是共产党胜利的源泉。我父亲在朝鲜战场整理过一些烈士的遗物,曾经读到过一封家信。信中写道:“儿子,在队伍上要好好干。家里土改中分了房子分了地,过日子啥也不缺。就是少一张你从前方寄回来的立功喜报。”——英雄为之舍身的真理竟然这样朴素。 

上世纪80年代,个别物质富有但精神贫瘠的暴发户和无所事事的街头小混混们,由于自卑心理作祟,想借污蔑军人是“傻大兵”来自抬身价。但是,他们被一首歌打败了,就是那首英雄们用生命谱写,被千万老百姓深情传唱的《血染的风采》。无数热血儿郎也唱着这首歌走入军营,聚集在八一军旗下,奏响了时代最壮美的华章。当前,我国社会步入转型期,文化多元,价值多元,各种矛盾尖锐复杂。我认为,越是这个时候,党的宣传工作越应将目光投向人民群众中的弱势群体,用英雄的行为鼓舞和激励他们,用英雄的精神感召和引领他们。

其次是,要解决由什么人来讲述英雄、宣传英雄的问题。英雄来自人民,英雄的行为也引领着人民向上向善的美好情怀。我认为,应该让崇敬英雄、具有英雄情结的人来宣传英雄。这一点,《国防参考》杂志做到了。这些知名作者都是深受读者欢迎的专家、大家,许多还是思想文化战线的代表。希望贵刊在以后的编辑工作中,继续发扬,再接再厉。 

在结束这份感言时,心中不免忐忑,因为自己的文笔实在一般,恳请编辑同志们斧正。作为一个老派读书人,对自己钟爱的书刊编辑部的老师们,总是怀着深切的敬意。原本,只想在电话里谈谈体会,代表老兵们向贵刊表示谢意。但是,当战友们希望我把这些感受变成文字的时候,那一瞬间我有一种感觉,就像当年站在连队首长面前受领任务,这是来自部队的召唤,这也是一个老兵应尽的职责。 

致以军礼!

老战士代表、无锡市某厂退休工程师 肖海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