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训练重在求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际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8 02:51

实战化训练是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准备打仗的现实需要,是发挥军事训练统筹作用、推动各项建设向打仗聚焦的重要抓手。要抓好实战化训练,必须深刻认识其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抓出实效。

思想引领要实。抓好实战化训练,首要的是端正“练为战”的根本态度。引导官兵常思国家安全威胁之患、常怀打仗准备不足之忧、常想肩负打赢责任之重,把开展实战化训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真训实练,真抓实干,破除积习敢唱黑脸,组织训练敢于较真,切实在实战化训练中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引导官兵积极主动研究实战化训练,紧贴实际作战要素制定实战化训练方案,始终盯着问题抓指导,盯着矛盾求深化,切实解决好实战化训练“瓶颈”问题,做到设置训练课目注重实战化、统筹参训力量考虑实战化、指导训练实践突出实战化。引导官兵认清实际作战能力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差距,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防止和克服以不打仗的心态对待实战化训练,切实按照能打胜仗的标准投身实战化训练。

方法手段要实。把扎扎实实按纲施训作为重要抓手,按大纲要求把人员训够、时间训足、内容训全、质量训精,严格训练任务、课目内容,严格训练质量、控制进程,严格按实战标准确定考核内容、设置考核条件,把从严求实贯穿到军事训练全过程。把教学组训作为基础工程,不断完善教学组训制度,细化职责分工,建强教练员队伍,培养一批实战化训练人才。把练官练将作为有效牵引,科学确立组训模式,严格制定考核标准,坚持“长计划、短安排、定期考”制度,努力形成“领导带着部属练、机关带着分队练、军官带着士兵练”的生动局面。把训练环境作为支撑条件,统筹训练场地资源,加大训练模拟器材研发和生产力度,加强各类作战训练数据库和应用系统建设,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最逼真来筹划布置训练环境,创设“仗在什么环境下打、兵就要在什么环境下练”的条件。

氛围营造要实。实战化训练任务重、转换频繁,官兵思想活跃、情况复杂,要努力营造保障实战化训练良好环境。营造自主训练氛围,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把训练计划、重点难点和训练方法等交由官兵讨论,定期召开军事训练座谈会,发动官兵献计献策、群策群力,采纳合理意见建议,让广大官兵的聪明才智成为推动实战化训练发展的强大动力。营造安全训练氛围,遵循规律,不盲目蛮干,不搞一刀切。营造关心暖心氛围,坚持倾听呼声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解决困难到一线,因地制宜开展军事文化活动,想方设法帮助官兵解决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家庭涉法等问题,激发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热情。

工作指导要实。确立正确的政绩观,以良好的形象和作风增强指导实效。坚持向中心聚焦,始终围绕战斗力标准谋划开展各项工作,自觉从实战化角度筹划训练、组织教学、带头参训、严格考评、搞好保障,切实把建为战、练为战、教为战、管为战、保为战、一切为战落到实处。纯正训风考风,真正做到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贯彻从严、从难、从实要求,积极探索对抗训练、重难点课目训练的方法路子,提高实战化训练质量效益。严明兑现奖惩,把训练实绩作为干部特别是主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把评先创优与军事训练成绩挂起钩来,营造谋实战化训练光荣、钻实战化训练吃香、抓实战化训练有功的鲜明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