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些“撞南墙”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江玉伟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8 03:33

有句民谚叫:“不撞南墙不回头。”说的是有些人极为固执,往往一根筋犟到底,不碰得头破血流誓不罢休。其实在某些特殊时候,换个角度看,这也是一种执着精神的表现,折射出一个人的勇气胆识,某种程度讲,检验的是干事创业的韧劲和冲劲,彰显的是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减的精气神。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有时是需要点“撞南墙”精神的。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的情况往往是,还没有走到“南墙”就已经掉头。比如,有的想考军校分数不够、想晋职晋衔却未能如愿,于是便心灰意冷,工作无精打采,甚至破罐子破摔;有的在工作中遇到“拦路虎”“绊脚石”,不是想着如何解决,而是畏难退缩,躲避遮掩。人若是缺乏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劲头,就必然要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遭遇停滞。

人生仿佛羊肠小道,随处都可能有曲折,出现“南墙”再正常不过。西奥多·罗斯福说过,坚定果敢是个性中最重要的特质,想要成就事业,不但必须下定决心克服万千障碍,更须在千锤百炼后,仍能坚持赢得胜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3次参加高考,硬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考入北大。他当时拖后腿的恰恰是英语,凭着一股执着劲儿,他不仅把英语这堵挡在人生道路上的“南墙”撞倒,而且还成为了英语教学与管理的专家。这也说明,如果每次未到南墙就转身回头的话,估计这辈子都得在原地打转;为了能看到墙后面的风景,撞次“南墙”又何妨?

现实工作生活中,若把“南墙”比作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那么“撞南墙”不仅需要敢“撞”的胆识,更需要能“撞倒”的能力。所以我们必须不断积蓄力量、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厚积薄发,遇到“南墙”时敢于发力;撞到“墙”后发现问题还不够,能不能正视问题,是实事求是还是隐情不报,是光明正大还是遮遮掩掩?则需要我们把“墙”撞倒,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敢于面对勇于担当。

当然,讲“撞南墙”并不是提倡一味蛮干,更不是要以身试法。比如,在金钱、名利、权力、美色等诱惑前,在法律法规、条令条例等规章制度前,若浑然不醒地向前冲,到头来,只会落个人仰马翻甚至丢掉卿卿性命。另外,还要考虑学会采纳别人的意见,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决不能主观臆断、固执己见。要知道,刚愎自用、自行其是地“撞南墙”,结果往往会把自己撞得很惨。

一个人若要干事创业,不仅需要“敢撞南墙”的坚定和执着,更要有撞破“南墙”往前走的决心和勇气,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冲破层层阻挡,把事业推向更高境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