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把好人生“方向盘”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8 02:27

有战友来信诉说,本想在部队大展宏图,可当上了汽车兵后,平淡枯燥的生活让他失去了方向,未来的路应该怎样导航?请听谢顾问的讲述——

成长路上把好人生“方向盘”

谢顾问:

你好,我是一名去年入伍的新兵,下连后被分在汽车连。儿时的我就憧憬部队生活,一心想用热血和钢枪去保卫祖国的大好河山。然而现实却并不如意:作为一名司机,平日里除了枯燥出车,就是平淡的连队生活,似乎少了点儿激情。别看我手中握着方向盘,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我却不知道。我内心既迷茫又烦闷,连工作都失去了动力。入伍半年多了,我还处在这种状态,谢顾问,我该怎么办呢?

某团战士 小葛 

 

小葛战友:

你好!

看完编辑部转来你的信件,不禁让我心头一震,因为你的经历跟我实在太像了!你我同是汽车兵,你的烦恼我当年也遇到过。作为老班长和过来人,我想把自己这一路的成长经历与你分享,希望能给你启迪。

我的老家在山东菏泽,爷爷是一名老八路。小的时候,我常常缠着爷爷给我讲打鬼子的故事。那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像爷爷一样当个好战士,在边关巡逻站岗、为国戍边。

四年前的冬天,刚达到入伍年龄标准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报名入伍了。

可是,军旅生活跟我想象中的一点儿也不一样。新兵训练之后,我学了开车,成为一名司机。班长告诉我,汽车兵的天职,就是保障好人员、物资的运输安全。但我有点失望,这里没有轰轰烈烈的野外驻训,有的只是连队、县城、光缆线路的三点一线。梦想与现实的反差,让我非常迷茫,难道我渴望的军营生活就是这样平淡吗?我心中卫国戍边、血洒疆场的英雄梦想,就这样跟我告别了吗?

迷茫的日子里,我迷上了读书,尤其喜欢读战争史,因为在阅读的时候,似乎自己也身处战地中,看着先辈们英勇战斗。一天,我无意翻到王树增写的《朝鲜战争》,在这本书里,我找到了未来的方向……朝鲜战争时,由于交通条件恶劣,补给线渐渐拉长,我军的后勤保障出现了问题,前线的指战员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甚至弹药装备都出现了短缺。情况万分危急!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从全军抽调人员组成了运输队,全力保障前线物资运输。然而,那时的朝鲜上空,是美军的天下。朝鲜战争的3年间,美军的轰炸一刻也没有停止,志愿军汽车兵的牺牲甚至比前线还要惨重。一开始十余辆车的车队最后只剩下几辆能够到达目的地。后来,运输队的先辈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苦练驾驶技能,白天不能走,就晚上走;开灯不能走,就关灯走;遇见弹坑不能走,车上带两条钢轨架桥走。正是凭借这样的钢铁意志和过硬的技术,我们的汽车兵才能在美军的狂轰滥炸下顽强地建起了一条打不垮、轰不烂、截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抗美援朝的胜利,汽车兵功不可没!

那时,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汽车兵也可以成为战场上的英雄,平凡的岗位也可以铸就打赢的利刃。只要我们朝着先辈指引的方向努力,我们每个汽车兵都能成为强军路上的“引擎”。从那以后,我便时刻以先辈的故事警醒自己,在成长道路上不断修正方向,努力工作。最终,我在年底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获得优秀士兵荣誉,成为了营里响当当的驾驶能手。

小葛战友,老班长还想提醒你,想要在岗位上有所成就,除了在正确的方向上坚定前行,还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

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完成好出车任务,仔细记录每天维护线路的情况。私下里,我认真钻研驾驶技术,把出车总结出的经验一一记录在小本子上,不时翻阅复习……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让我能在关键时刻,沉着冷静地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运输任务。

当兵第二年,一个严肃的问题摆在我面前:是走还是留?说心里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选。一边是父母朋友的期盼,一边是连队战友的挽留,我很纠结。当我犹豫不决时,一场大型演训比赛活动即将打响,我们连队台站是演训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保障光缆线路不容有失。为此,连队做好了充分准备。哪知一场特大泥石流灾害冲断了一条重要方向的光缆线路。当时,离演训开始只剩下10个小时。时间就是生命。经过测试,断点距离连队大概40公里,那里地形复杂,弯多路险。在抢修队伍集结上车的时候,连长将驾驶抢险车的重任交给我。我凭借着过硬的驾驶技能,平时需要1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的路程,这一次只用了50分钟。3个小时后,通信联络恢复。回到营区,听着战友的赞扬,看着连长舒展的眉头,自己心里别提有多自豪了。当年,我选择留下,晋升了士官,并被连队任命为外线分队长。

小葛战友,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你的军旅生涯刚刚起步,希望你能及时调整好自己成长路上的人生“方向盘”,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我相信,有朝一日,你一定能超越我。衷心希望你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期待你的好消息!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下士 牛旭光

(綦智超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