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弹药干燥,不可一日不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姬国卿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9 03:41

要保持弹药是干燥的,是一句外国谚语。1960年,毛主席在会见阿根廷等国家文化、教育、政法界著名人士时援引这句话,说明当时的世界局势,一是要争取持久和平的可能,要为此而奋斗;另一个可能就是战争危险,要保持警惕。

如果把世界比喻为一架天平,那么,战争与和平则始终摇摆在它的两极,有时向这边倾斜,有时向那边倾斜,没有永久的战争,也不可能有永久的和平。军队为打仗而存在,军人的词典里没有和平,只有战争和准备战争。只有始终保持弹药是干燥的,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才能有效遏制战争、维护和平。

战争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生,在和平的叫好声中降临。二战前的法国,笼罩在歌舞升平之中,没有丝毫战争气氛。德国的突然袭击,打得法国措手不及。甲午战前,北洋海军一片承平,闲散骄逸之风盛行,从上到下讳言战争,平日的作为早已埋下了失败的根苗。血的教训说明,要想得到和平,就必须准备战争;战争准备得越充分,战争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小。就像巴顿所说的:“我相信有备无患,我历来带着手枪,就是结上白领带,穿着燕尾服时也是这样。”“今夜准备战斗!”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这一标语,更是把战争的氛围渲染到了极致。真正的军人,就应该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

对于军人来说,和平思维是致命伤,麻痹思想是最大的危险。一支军队、一名军人,一旦萌生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想法,产生“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不一定轮上我”的心理,战争的恶魔就会步步逼近。正所谓“有形之寇,其来有方,其至有时,犹可御也。至于无形之寇,游宴之中,有陷阱焉;谈笑之中,有戈矛焉;堂奥之中,有虎豹焉;乡邻之中,有戎狄焉。藏于杳然冥然之间,而发于猝然忽然之际”,警世之言,足以促人猛醒。

疆场之事,备其不虞。备战务战、以战止战,历来是治国安邦之道。宁可千日无战,不可一日不备。丧失忧患之时,就是危险来临之日。只有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任何时候都保持弹药是干燥的,敌人才不会来、不敢来。即使“狼来了”,我们也不怕,也能拿出有效的应对之策。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市总队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