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谨防“脏乱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鹏舟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9 03:14

下部队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情况,有人直言:群众最怕“脏、乱、差”的领导。初闻心惊,继而深思,深感此言当引为从政为官者之戒。

脏者,贪墨也。贪者,为官首戒。现在,少数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改造,导致人生观扭曲,价值观偏移,从而私欲膨胀,疯狂敛财。古人讲:“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一个人不学习,思想容易庸俗,情趣容易低下。修身养德,要从加强学习入手,带着净化灵魂的自觉、履行职能的责任,联系思想实际,结合工作实践,补好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观察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根本上解决好信奉什么、怎样修身、为谁服务、如何做人等问题,校正人生方向,荡涤私心杂念,树立远大志向和崇高的理想追求。

乱者,滥权也。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权力是把双刃剑,为人民掌权可以成事立业,以权谋私往往身败名裂。有的领导干部在利益面前缴械投降,在诱惑面前丧失原则,不按规矩、原则和纪律办事,假公济私,搞权钱交易,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一个有信仰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面对各种利益,一定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公仆意识,严于律己,秉公用权,给权力套上党纪国法的“紧箍咒”,把握住权力行驶方向,时刻警惕权力滥用。

差者,庸懒也。有的领导干部不思进取,任前斗志满怀,上任之后就陷入事务的圈子,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有的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躲后头,“捂着乌纱帽做官”。有能力会干事是一项基本素质。毛主席把会干事比作过河的“桥”或“船”,如果先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为官为了干事,不是为当官才做事,也不能因为怕出事而不做事。当官没有两把“刷子”不行,想干而不会干,官兵是不会信服你的。为官防“差”,就要有本事,不断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武装自己,不断学习,提高本领,这样才有勇立潮头的“本钱”。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谋划工作有思路,开展工作有招数,抓好落实有办法,这样才能有所作为、有所建树。

——摘自作者在广州军区联勤部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交流发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