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石励志,争做新一代戍边好干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永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9 02:39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结合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笔者近期在边防一线调研时发现,在内蒙古阿拉善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散落着许多质地坚硬、晶莹剔透的玛瑙石,它们虽历经千万年无人问津却在荒无人烟的戈壁中越发熠熠生辉。驻守在清河口哨所的戍边官兵,用玛瑙石铺就了一条通向哨塔的小路,并用红色玛瑙在路中央镶嵌出了“强军路”三个字,颇耐人寻味。由此联想到,那些扎根边关、默默奉献的边防基层干部们,长期与石为伴、以石励志,砥砺出了与玛瑙石一样坚定、过硬、实在、通透的意志品质,而这些优良品质也正是好干部“五条标准”必须具备的。

学石之坚,信念如磐不动摇。石之坚,表现为坚定、坚韧和坚守的精神。作为边防一线的基层干部,就要坚定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无论自然环境多么恶劣,各种斗争多么复杂,都要扎得住根基,站得稳立场,挺得直脊梁,做到身在边关心向党,坚守哨位党放心。要把坚定政治信仰当作立身、做人、从政之本,用远大志向和崇高信念激发事业心、引领进取心、强化责任心,努力为党的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石之硬,本领过硬靠得住。石之硬,表现为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硬气。能打仗、打胜仗始终是军队的主业主责,新一代边防军人要有所向无敌、敢于胜利的锐气,驰骋疆场、笑傲沙场的霸气。要强化敌情意识,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情、肩膀上永远有责任,切实把心思精力聚焦到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上来。对驻守边防的干部来说,就要提高对边境地形环境的熟悉程度,砺炼提升管边控边的实际能力。通过执勤、巡逻等手段,组织部队在酷暑、奇寒、沙漠、戈壁等代表性的战场环境训练,增强部队对战场环境的适应能力。

学石之勇,危难之处勇担当。石之勇,表现为直面困难、傲然屹立、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魄力。这种魄力表现在边防干部身上就是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气,敢于冲在一线经受挑战和考验的魄力。要在矛盾面前不回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当好战士的“定盘星”、主心骨;要在歪风面前不让步,敢做挡风祛邪的“泰山石”,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要有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奋发有为。 

学石之实,埋头苦干重实绩。石之实,表现为真实、踏实的特有品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边关带兵人就要工作务实、为人诚实、制度落实、作风扎实,用自身的良好形象,传递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国土意识。引导培养戍边官兵苦干实干托举强边梦的事业追求,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的思想定力,在推动边防建设加速发展中实现自我、检验自我、发展自我。要多做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工作,不干图名挂号、投机取巧、竭泽而渔的事情。努力察实情、用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边梦积聚更多正能量。

学石之纯,拒腐防变永不沾。石之纯,表现为始终表里如一、不为诱惑所动、保持自我修为的定力。拒腐防变、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境界和底线。作为边防干部,必须大力强化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光明磊落,对组织忠诚老实,不说假话、不文过饰非;对同志真诚实在,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对党纪国法始终心存敬畏,按规矩和程序用人、用权、用钱,不能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看淡名利地位,克制心中欲念,把好小节关、亲情关、社交关,始终做到“清、慎、勤”,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

(作者单位:阿拉善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