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排除火炮故障受表扬

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剖析典型事例强化官兵实战观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地理 牛辉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2 03:34

本报讯 许地理、记者牛辉报道:带领战士自行排除火炮故障的做法到底对不对?连日来,从受指责到获表扬,沈阳军区某炮兵团三连指导员王新伟如同坐了一次“过山车”。这件事也让官兵们明白一个道理:拄着“拐棍”训练看似安全,却经不起实战检验。

前不久,三连参加一场红蓝对抗演练。王新伟指挥该连4号火炮对敌通信节点实施打击。随着一声炮响,敌一辆通信车被摧毁。当官兵准备对第二辆通信车进行射击时,炮弹却卡膛了。这个故障如果处置不当,就会引发炸膛等严重训练事故。团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火炮卡膛故障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排除。然而,为躲避打击,敌通信车已开始转移,技术人员最快也要10分钟之后才能赶到,坐等支援必然会贻误战机。

“一炮手注意,开栓!”王新伟果断下令,“退药筒、检查火炮、检查底火……”在他的指挥下,官兵们按程序操作,很快找到故障原因并顺利排除。炮弹重新装填、击发,随着一声巨响,敌目标被摧毁。

演练结束,一些官兵对王新伟的做法提出质疑:自行排除火炮卡膛故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重大伤亡,这是对战士生命不负责任。个别机关干部也对他提出严肃批评。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第二天召开的演练总结会上,王新伟却得到团领导的肯定。

“自行排除故障固然有危险,但险难课目平时不敢训,今后上了战场肯定吃大亏!”团长张力群的一席话引发大家深思。随后,一场“揭短”会现场召开:为了保证训练安全,有的炮车内只装载少量炮弹,实战中连一场小规模战斗都打不了;有的驾驶员习惯升座驾驶,方便了驾驶,却疏忽了防护……30多个问题被一一摆上桌面。找准病症好开方。张团长要求官兵谁的问题谁认领,并限期整改,确保部队按实战要求训练。

险不练兵才是最大的危险

■周 猛

平时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战时必将付出惨痛代价。当前,有个别单位为了消极保安全,对险难课目漏训、少训,导致这些课目成了“短板”,一旦打起仗来,势必因此折戟。

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打不赢是军人最大的失职。打仗硬碰硬,训练就需要实打实。从这个意义上讲,险不练兵才是最大的危险。各级唯有紧盯实战化训练要求,祛除消极保安全的顽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才能在明天的战争中多一分胜算。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2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