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想扎根上下苦功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崔利民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05 02:11

学习理论、领会精神,只有做到思想扎根,才能实现运用自觉。然而,少数官兵不愿在思想扎根上下苦功夫,“摊开本子记笔记,合上本子全忘光”。

何为思想扎根?用荀子的话说就是,“入乎耳,箸乎心”。思想扎根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但要找准目标、瞄准靶心,还要一个猛子扎到底。学习上有把冷板凳坐热的态度和功夫,思想上有深刻的咀嚼和思考,感情上有高度的接纳和认可,思想之根就能扎得下、扎得深。不经一番寒彻骨,不下一番苦功夫,就不可能入脑、入心,就会雨打芭蕉、风过无痕。

现实中,不注重思想扎根的表现多种多样。比如,有的敷衍了事,照猫画虎写心得、生搬硬套念材料,开几次会、听几堂课就算学习过关;有的浅尝辄止,画几道杠、背几句话、抄几页笔记,不探究思考、不举一反三;还有的片面强调工学矛盾,总是“坐不下来”,能坐下来也“静不下来”。习惯于“过一遍”、满足于“尝一口”、止步于“听一段”,这是思想扎根的顽敌。 

思想扎根,是区别真学与假学、深学与浅学的标志。思想重视不够,不能摆上重要位置;系统学习不够,不能贯通起来把握;内在理解不够,不能吃透精神实质;对接实践不够,不能融入本职工作,是不可能触及灵魂、内化于心的。一些官兵之所以出现思想扎根难的问题,有理论基础薄弱的客观原因,但主要是没有从浮躁、功利和形式主义学风中摆脱出来。

实现思想扎根,重在领悟要义、难在吃透理解。因此,只能取攻势,不能取守势。一要钻进去,晓悟要义,心领神会;二要走出来,分析对照,化为思路;三要落到地,自觉运用,解决问题。只有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才能吃得透、悟得深,才能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受益无穷。

一位哲人说过,“伟大的思想,只有沉淀下来落到地面,才能成为滋养芳香的春泥。”广大官兵要高度重视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在体系学习、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上狠下功夫,提高理解之力、增进信仰之情、发掘信心之源。在学习理解上达到如饥似渴、如沐春风的境界,回报的必定是强军实践中如鱼得水、如虎添翼的收获。

(作者单位:武警内蒙古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