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专家谈

栗瑞义:莫以牺牲将军多少论抗战贡献

来源:央视网作者:栗瑞义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31 15:11

前几天,一位友人来访,谈及国共抗战贡献时称国民党在抗战中牺牲了很多将军,共产党好像为数寥寥,其下之意不言自明。类似观点近几年并不鲜见,尤其今年更是大有市场,面对如此无视当时具体历史条件和历史史实的观点,套用一句网络用语“我也是醉了”。

关于抗战时期军衔问题基本可以概括如下:首先,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未实行军衔制,只是国共再度合作以后,根据工作需要,极少数高级将领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授予少将以上军衔。其次,国民党军存在军衔高配现象,再加上死后追授,使得很多团级军官可以跻身将官行列,甚至可以把营职军官追授为少将。再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改编时很多干部是连降几级,如林彪曾当过红军军团长、贺龙当过红军方面军主官、刘伯承当过红军总参谋长,改编后此三人只能担任师长职务,再比如抗日英烈叶成焕,是2014年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的一位,牺牲时是八路军第129师386旅772团团长,但在改编前早已经是红军的师长,等等。显而易见的是他们毫无怨言,他们关心的是如何抗日打鬼子、打伪军,对军衔问题不在乎、不感兴趣。

以牺牲将军的多少来衡量国共抗战贡献的大小科学吗?综前所述,答案显然是不科学、不公正的。但确有一些人就是如此看待、如此宣传、如此蛊惑人心,那我们也较一下真,查证下抗战中国共两党到底谁牺牲的高级将领多,这也不难,这方面的史料有的是。根据何应钦所著《日军侵华八年抗战史》,其中列出的抗战“殉国将领”268人,除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国民党牺牲少将以上共计267人,暂不考证其准确与否,姑且如此算之。那共产党到底牺牲了多少高级将领呢?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统计,八路军团以上干部共牺牲728人;新四军牺牲和病故的团副参谋长、政治处副主任以上以及职务与此相当的烈士共323人;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团、大队级以上干部(含大队政训员、大队政治教导员、大队党代表)共牺牲171人;东北抗日联军牺牲的将领(含游击队时期大队以上主要领导、东北人民革命军和东北抗日联军团以上干部)共249人。如有怀疑者,可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看正在展出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其中有一面抗日英烈墙,以上名录都一一列出,旁边查询机还可以查询每个英烈的详细资料。如果非要对应国民党旅级军官授予少将军衔的标准的话,八路军、新四军牺牲(含病故)的旅以上干部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及其前身部队牺牲(含病故)的师以上干部至少270人,绝不少于国民党军牺牲的少将以上高级将领,要是类比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情况的话,这些抗战英烈中可以授予少将以上军衔者要远远多于国民党的267人。

平心而论,抗日烽火中,国共将士浴血奋战,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那些战死沙场的英烈们不会考虑身后的军衔问题,拿他们的军衔来说事某种意义上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但到了今天这个问题反而成为了某些人衡量国共抗战贡献大小的标准。这么做的人不外乎有意为之、受人蛊惑为之、不明就里为之而已。有意为之者,其目的说白了就是不想承认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然而,对于在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早有公论,史学界对此的研究论证汗牛充栋,有些人想拿这一似是而非的论据来推翻,反而让受人蛊惑者摆脱蛊惑、不明就里者认清史实,让世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作者:栗瑞义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