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刚性约束,才有规定落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元林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1 03:02

有首歌的歌词很有哲理:“从生到死有多远,呼吸之间;从迷到悟有多远,一念之间;从古到今有多远,笑谈之间;从心到心有多远,天地之间……”一纸规定从墙上到地上有多远?假如没有刚性约束,也许就是“天地之间”。

《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针对基层反映最强烈、期盼最迫切的问题,立起了“铁规矩”,明确了“硬杠杠”。基层官兵已明显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五多”大幅减少,公差勤务派遣有序,迎接检查一切从简,自己支配的时间明显增多……这一有温度的规定正在得到有力度地执行。但是,官兵也在担心:《规定》真的能逐条兑现、长期坚持吗?

官兵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揆诸以往,我们也有过“多少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尴尬,也有过“规定一个样,执行一个样”的怪圈。像“五多”等顽症,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主席就在一份报告中作出批示:报告“所指出的问题,极为重要,是全军所共有的问题”。今天,随着权力的笼子越扎越牢,纪律的绳子越勒越紧,“一般”越来越少,“一律”越来越多;“模糊认定”越来越少,“精确制导”越来越多,根本就在于刚性约束、严格执纪、铁面问责,从而释放出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的正能量。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法规制度再完善,如果离开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严明的惩戒,只能沦为中看不中用的“纸老虎”“稻草人”。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落实《规定》同样需要强化刚性约束,严防“破窗效应”,使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可逾越的红线。

强化监督检查。有规定、有检查、有监督、有反馈,才能形成管理上的“闭合回路”。《规定》的要求很具体,关键要以此为尺,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真正做到“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善于从基层这个终端抓起,采用日常督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哪里有盲区、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打好“补丁”、解决问题。比如,要求“每周工作日基层干部无会日不少于3个”,机关就不能“破窗”;要求“不得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机关就不能“伸手”;要求“严控单项检查评比”,机关就不能“打乱”;要求“规范手机网络使用”,机关就不能一禁了之或听之任之。

强化责任追究。一些制度不落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及时受到查处。无论是纠治“五多”,还是改进部队管理方式,关键都在领导干部和机关。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规定》的行为,要敢于较真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既要坚持惩治的一致性,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又要坚持惩治的及时性,发现就查、露头就打,快速处理、及时纠正,该追究领导责任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和机关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带头更新观念,带头监督问责,带头提升法治素养,带头转变指导方式,让《规定》早日在基层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