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作为者必须严肃追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秦卫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1 03:09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公布,因在审批、决策和监督等政策执行过程中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59名干部被严肃追责。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畅通,是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重要内容。这落下的“杀威棒”让人们相信,那些该办不办、推脱责任、玩忽职守的行为,那些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庸官,随着“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整顿的深入推进,再也“过不去”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惩治腐败,成效明显。然而,在中央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把“不违法”异化为“不作为”,用“休身”替代“修身”,做“甩手掌柜”,当“清闲官”。

既要干净,也要干事。习主席强调指出,当官就要为民办实事,干工作就是同矛盾和困难作斗争。“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干部的职责在干事,该承担的不敢承担、该干的事不愿干,这是典型的庸政,不仅人民群众意见大,党纪国法也不容。唯有铁面问责,方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谋发展、干实事上,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考核是指挥棒,奖惩是风向标。要通过规范严格的考核,让四平八稳者不稳,安于现状者不安。要加大奖惩力度,奖得让人心服,罚得叫人心疼。平时工作中,领导干部更要保持“赶考”之心,视自己为“考生”,把岗位当“考场”,以人民为“考官”,永远保持蓬勃向上的昂扬锐气。

立规矩需要“举旗”,破规矩得“亮剑”。前不久,中办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为“庸者下”“能者上”做了规范。落实中,要不怕得罪人,真正使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上得来”,让那些为官不正、为官不为的干部“下得去”,以“上”的动力和“下”的压力,共同撬动“干”的活力。

俗话说,勤刷锅的媳妇打碗多。增加“干头”,先得解决“怕头”。工作中,出现错误在所难免,作为领导干部要防止一出现错误就全盘否定。对于出现的失误,应给予客观评价和真诚关心,主动为敢担当有作为者遮风挡雨,鼓励他们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扬长避短。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不断强化“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寝难寐”的责任感,把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才能真正做到不辱使命。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