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带基层贵在精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二明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3 04:06

习主席针对扶贫工作,强调“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隔行不隔理,帮带基层也应力求精准。

基层情况千差万别,担负任务不同,人员结构不同,存在问题不同,机关指导的方式方法也应当有所区别。例如,对边远单位和担负特殊任务的分队,要尽可能地为官兵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对问题较多且不易解决的单位,要抓住主要矛盾,找准突破口,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对临时组成的单位,要多做合心合力的工作,帮官兵找到归属感。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对症下药,才能确保帮带基层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然而,在帮带基层上,有的带选择性,谁叫得响就支持谁,谁跟自己走得近就关照谁;有的搞漫灌式,像手榴弹炸跳蚤,经费花了不少,成效却不大;还有的撒胡椒面,东撒一点、西撒一点,投入不少,效果却不理想。

精准帮带,贵在摸清底数。俗话说,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不掌握基层的实情,不了解基层建设和官兵的需求,工作就很难做到点子上。基层单位之间不但情况有别,而且基层建设是个动态过程,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会出现,了解昨天的情况不等于了解今天的情况,更不等于了解将来的情况。领导机关应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摸透,把特点和规律搞清。

精准帮带,重在精准施策。没有统一就没有政策,没有区别同样没有政策。《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与时代发展和现代战争相适应的观念理念,改进指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增强抓基层质量效益。如果不顾单位的实际,采用同一种方法、提一样的要求,不但违背客观规律,也不可能抓好基层。各级领导机关只有遵循规律,结合实际,把握特点,科学指导,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到“金点子”,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断增强指导的针对性,赢得工作的主动权。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军分区)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3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