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题材如何“走红”新媒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兴华责任编辑:吴昊
2015-10-23 23:59

传统题材如何“走红”新媒体?

——品味中国军网《红军不怕远征难》引出的话题

传统题材如何“走红”新媒体?这是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更是军队媒体融合发展中必须越过的一个坎儿。

如何越?中国军网10月22日配合纪念红军三大主力会师79周年推出的《红军不怕远征难》,或许从一个侧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红军不怕远征难》通过综合运用文、图、声、光、电等全媒体元素,对传统题材进行整合、包装,使熟悉的内容变得耳目一新——适应了全媒体时代读者审美情趣的变化,讲求大众化、亲民化,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互联网上的《解放军报》也因此更接地气,好评不断,围观频频。

这不能不让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传播领域高调强调分众化的今天,千万不能忽视大众化问题。互联网思维是用户思维,针对不同用户订制适应其“口味”的产品是新常态,但有些影响了几代人的传统经典作品,通过如《红军不怕远征难》这般整合、包装,让老用户——过来人有亲切+清新感、年轻人——新用户也乐意接受,同样应成为新常态。这是有效传播最大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习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虽然是对文艺工作者讲的,但我想同样适合于新闻工作者。况且,文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许多是不可分的,不少人更是“双重身份”,目标更是一致。让几个不同年龄段的同行品味《红军不怕远征难》,都称给长征精神、经典作品赋予了时代元素,既保留了《解放军报》的“根”,又多几分互联网时代的“叶”,庄重又不失生动,严肃又不失活泼,让人回味无穷,得到美的享受,可谓老少皆宜。

这得益于作品在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上的创新:用新视角发掘“旧闻”,用综合艺术手法升华长征精神,用新呈现方式做历史话题等。

这启示我们,继“读图时代”到来后,“读网时代”正改变着我们的审美情绪,对军事媒体和媒体人而言,对类似严肃的传统话题,就要大胆借鉴全媒体元素,通过形象直观的表现形式,强化视角冲击力,或让人既能真切感受先驱先烈的音容笑貌,或让人领略到他们最精采的瞬间等。这既是融合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的的职责使命使然。

《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创新也给了我们这样的答案:传统并非不创新,古典也并非不讲时尚。军事媒体人在由单一采编模式向全媒体采编模式转型中,只有随着时代生活创新,并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方能让反映传统内容的新闻走出“书斋”,拉近与读者距离,实现传播的最大化。

点击链接欣赏中国军网作品:《红军不怕远征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