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素质上位凭实绩进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林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30 03:01

治军之道,要在得人。实践证明,让重品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得到重用,广大官兵谋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就高涨,部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不断增强;反之,轻信仰、重私利、善权术的人走上重要岗位,结党营私、贪污腐败现象就会随之滋长蔓延,伤害军营风气和官兵工作积极性。用什么人的问题的确是事关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大问题。

习主席深刻指出,如果不端正用人风气,造成的结果只能是“劣币驱良币”。牢固树立“靠素质上位,凭实绩进步”的用人导向,就是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人用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

坚持以“德”为先,把“德”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第一素质,将那些政治坚定、公道正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干部用起来,形成以德润才、以德领才、以德养才的鲜明导向。德是做人之根本。“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德厚方有忠诚,德厚方能风正。领导干部的“德”,就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身作则、坚持廉洁自律、坚持公道正派,一切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先。可也有人说,仅德高而才不高,无法施展抱负。这种将德与才对立起来的观点是不对的。只有有品德的人,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也才会在实践中砥砺本事、增长才干。德,虽不是才,但一个人一旦离开德的支撑,就很容易蜕变为精于玩弄权术、欺上瞒下的歪才。这样的才有何用?

盯紧“实干”二字,形成让实干的人吃香的选人用人机制。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全军涌现出的许多强军兴军的先进典型,无不是注重实干、埋头苦干、甘于付出的人。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寻到;一切矛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没有实干精神,就没有实实在在的工作规划,也不会有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领导干部应崇尚实干作风,让实干的氛围浓起来,让实干的干部香起来,特别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实干型人才,通过这一导向,激励干部去基层任职,到基层锻炼,在实干中涵养高度的政治觉悟、锤炼党性纯度、砥砺血性本事,敢于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敢于接受急难险重任务,敢于牺牲个人利益以顾全大局。

切实尊重群众“公论”。事实证明,凡是群众满意的干部,用起来大都不会错。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能力等如何,群众看得清楚,最有发言权。要通过民主推荐、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等形式,充分调动官兵参与选人用人工作的积极性,将选拔对象的优劣高下的评判权交给群众。既不能让赵括式的人物任要职,也不能让丁谓式的人物掌实权。尤其要杜绝凭主观印象拍板决策的弊端,全面推进公开考核、公平竞争等透明举措,为干部进步创造公平环境,真正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能胜任、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人才得到使用。

(作者单位:武警兵团指挥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