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敢于担当的勇气迎改革大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高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30 04:02

习主席深刻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作为革命军人,如何面对这场大考、交出合格答卷,需要我们正确处理。

在历史选择面前讲奉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对我们进行的一次大考,考验我们能否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做出牺牲。革命战争年代,为了革命的需要,有的军长主动请缨当团长;今天为了强军兴军,我们同样要义无反顾。凡是涉及党性原则的事,作为党员干部,就要闻令而行,为一线官兵做好表率,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入党誓词,既要全心全意为党工作,又要全心全意为党分忧。第八次裁军时,正在担负河北省迁西县境内9600米长穿山引水隧洞任务的铁道兵8师,接到了并入铁道部,全体官兵脱下军装,集体转业的命令。在经历了短暂的震惊伤痛之后,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全体官兵奋勇争先,提前3个月完成施工任务,创造了轰动全国的“引滦精神”。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在当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考中,党员干部更应敢于担当,自觉做牺牲自我的践行者。

在进退走留面前讲风格。“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是在老兵复员、干部转业时,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同于普通的复员转业,而是军队编制体制大调整、大变革,影响面大、影响人多,难免会有阵痛。改革不可能皆大欢喜,但只要以党、国家和军队的整体利益为重,以是否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是否有利于能打仗、打胜仗,是否有利于保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标准来看得失、做取舍,就会少一些思想疙瘩,多一些自觉自愿。作为军中的一分子,在进退走留面前,我们一定要听党的话,党让干啥就干啥,多为组织想,少为个人忙。

在利益得失面前讲感恩。“触及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改革之难,很大程度上就难在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改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涉及的面很广,涉及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在利益取舍上,如何正确面对,我们要多想一想、比一比。想一想在部队组织多年的关心、领导的爱护、战友的支持,回顾一下自己军旅奋斗的历程。可以说,如果没有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战友的支持,谁都不可能有所作为。是部队给了我们很多用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忠诚、团结、自信、干练、果敢,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带着感恩的心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会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利益调整,甘愿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以实际行动为军旗增辉添彩。

在歪风邪气面前讲原则。军队历来最讲纪律最讲规矩,在坚持党性原则上历来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有没有妄议政策的现象?有没有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有没有搞不利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实施的“小动作”?如果有,我们就不能信奉庸俗哲学,讲关系不讲是非,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利益不讲规矩,奉行好人主义,不敢批评、不愿批评,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搞一团和气。我们要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自觉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和庸俗化倾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推动形成是非功过分明和团结向上的风气,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培塑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武警指挥学院学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