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徒有其名的党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守彬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30 04:02

习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数量又取决于质量,但质量更重要、更关键。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事关军队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事关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从源头上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坚决做到如列宁说的那般:“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

然而,从部队实际看,个别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不能严格坚持党员标准,有的只重业务水平忽视政治素质,有的把入党当成一种奖励,还有的受不良风气的影响,把发展党员庸俗化。“劣币效应”告诉我们,这种现象如果不克服,党员队伍的质量就很难保证。

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那些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以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入党。在把住这个“总开关”的基础上注重综合素质,才能有效防止“带病入党”,使新发展党员更好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

发展党员是程序性规范性很强的工作,程序严才能质量优。《规定》调整优化了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考察,发展对象的确定、审查和培训,预备党员的接收审批、教育、考察和转正等环节。只有不折不扣地执行好每一个环节,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才能确保发展的党员都是先进分子。

发展党员政治性原则性强,绝不能把庸俗化和不正之风的“病菌”引进来。各级党组织必须层层把关负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规定不放松,对在入党问题上“开后门”做交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建设一支能够担当强军兴军重任的党员队伍。

(作者系91395部队党委书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