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影视,主阵地的瓶颈与突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寒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7 03:15

军旅影视,主阵地的瓶颈与突围

——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系列谈之十三

■朱寒汛

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刻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各种艺术门类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在各自领域打造精品力作。在文化产业化的浪潮中,军旅影视剧率先发力,强势崛起,引发了一轮又一轮观影和收视热潮,受到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好评。

近年来,面对进口大片的冲击、商业院线的垄断以及网络等新媒体的挤压,军旅影视自身转型、创新的压力与日俱增。面对商业资本的诱惑和挑战,军旅影视工作者依然坚守主旋律影视直面现实的责任担当,坚持对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的正面表达,坚守英雄主义精神传统和史诗性的审美品格,聚焦强军兴军伟大征程,创作推出了大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优秀作品,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主旋律影视不仅是支撑一个国家影视产业的重要支柱,而且也应当成为传播与弘扬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军旅影视工作者应该站在民族文化复兴、国家文化安全以及文化价值输出的战略高度来审视自身,积极完成对国家、军队、人民形象的正面塑造,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对主流价值观的艺术表达,探索开辟出多元文化语境下繁荣发展军旅影视的新路径。

主持人:傅强

 

如果说,影视以其巨大的传播力和感召力成为大众文化的重镇,那么,军旅影视不啻是重镇中的主阵地。放眼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凡是以战争、军事、军人等为主题或表现对象的影视作品,都不仅仅是摇旗呐喊的动员、营销文化的媒介或输出价值的工具,它们聚焦的对象是军人、军营和军事行动,传递出的是整个民族的自信力、世界观和认同感。

21世纪以来,军旅影视的创作主体、制作方式、叙事模式、银幕(荧屏)语言和传播渠道日趋多元,竞争日益激烈;在产业结构上,初步呈现出数据细化和受众分化的面貌,为运营传播机制的发展完善打下了良好基础;在类型探索中,涌现出了不同风格、质地故事的叙事方法和表现手段,积累了一些可贵经验;在表现对象上,更注重当代意识、眼光、立场的介入和融合,真实呈现了震撼人心的战争进程,生动塑造了不同年代的军人形象。一方面,影视市场从制作、营销机制上推动了军旅影视的快速发展。在新的文化产业格局下,军旅题材影视剧市场已然呈现出集团化、模式化、多元化、类型化、特色化、精品化等新的景象和格局。一大批以军旅电影尤其是军旅电视剧为主攻方向的中青年导演、编剧、演员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翘楚和领军人物;另一方面,随着观众欣赏品位的提高和审美趣味的变迁,消费端成为影响创作的主导因素,倒逼军旅影视不得不适应、迎合、转换乃至引领当下受众的审美情趣和情感方式。

近年来的军旅影视创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涌现出了一大批市场反响和业界口碑都很好的精品佳作,整体上呈现出百花竞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