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目标统领政治建军与改革强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吟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08 03:00

论政治建军与改革强军的内在统一

■李 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如果说全军政工会议是围绕政治建军的重新出发,军队改革工作会议就是着眼改革强军的战略举措。其中,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两大战略思想,是相互承接的顶层设计,是互为支撑、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统一于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伟大事业。

政治建军重大战略思想引领我军重塑政治生态,核心在于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强军之魂,奠定改革强军、向现代化军队全面转型的思想政治基础

政治建军是我军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基本原则。红军创建之初,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毛泽东同志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改造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实现了我军建设发展史上的飞跃。在2014年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突出强化凝神铸魂,着力涤清沉疴积弊,为我军向现代化军队全面转型重塑了政治生态。

古田会议创造性确立了政治建军原则,矗立了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丰碑。古田会议创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基本原则,铸就了新型人民军队之“魂”,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找到了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正确道路;明确了军队性质宗旨与任务,确立了新型人民军队之“本”,体现了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与旧式军队的根本区别;明确了我军政治工作一系列方针、原则和制度,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政治工作之“基”,开启了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里程。实践证明,没有政治建军,就没有今天的人民军队。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鲜明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开启了重塑我军政治生态的伟大征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特别强调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是强国强军征程中我们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明确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这是对我军建设发展政治性问题的深刻回答,指明了强军兴军中政治建军的目标与方向。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鲜明确立,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正在恢复,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日益彰显,一个正本清源、革弊鼎新、重整行装、聚力强军的政治生态迅速呈现。从古田再出发,党领导我们这支军队拉开了改革强军、向现代化军队全面转型的序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