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文化重塑不是“穿新鞋,走老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幸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8 03:11

坚守与重塑的辩证法

■王幸生

文化转型总是与社会变革相伴相随。尤其在军事变革领域,文化转型的面貌不仅深刻影响变革的进程,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变革的成败。一次成功的军事变革过程,也是一次军事文化实现更新与重塑的过程。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无论怎么改,我军的基本军事制度、根本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绝对不能变。在这些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绝对不允许出现颠覆性错误。军事文化在改革中只有坚守我军的文化底蕴、文化品格,确保我军红色基因永不变异,把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才能为改革凝聚精神意志、汇聚强大正能量。与此同时,军事文化在改革中实现重塑,主要是形成与新的军队组织形态相适应的价值理念、行为习惯和政策制度体系等,使那些符合军事变革潮流、推动战斗力提升的文化元素不断强化起来,使军事文化的特质更加适应改革强军战略的要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的文化元素必须经过时间沉淀才能真正融入文化肌体,才能彰显出深层力量。当前,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刚刚拉开的时候,我们应该重视处理好改革中如何打造强军文化的问题,处理好坚守与重塑的辩证关系,让强军文化所汇聚的正能量真正成为推进改革强军的强大动力,让强军文化的发展步伐始终与改革强军战略同频共振。

——编 者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的徐徐开启,军队改革正受到军内外的普遍关注和热议,而人们的兴奋点往往更多地集中在编制体制的调整变化上。其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绝不仅仅是编制体制的调整变化,就其实质而言,是我军组织形态乃至整个战斗力形态再造和重塑的过程,也是打造新的强军文化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说,较之编制体制的变化、组织形态的变化更深刻、更带根本意义的,是军事文化的转型。只有在保持我军优秀的军事文化传统一脉相传、发扬光大的基础上,孕育和催生出与实现强军目标、履行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军事文化,孕育和催生出与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相适应的军事文化,才能确有把握地、扎实有效地实现改革的目标。而这种军事文化,即新形势下强军文化的成功打造,也是改革落地生根的带根本的、主要的标志。

(一)

军事文化转型深刻影响战争制胜的天平

纵览军事史可以看到一种现象:战争制胜的天平往往向那些得风气之先、率先实现军事文化转型的国家和军队一方倾斜。

“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原王气久消磨”。还是以大家反复言说的甲午殇思为例——

甲午战争时,如果只就武器装备的数质量相比,中国军队并不处于劣势。结果为什么北洋水师几近全军覆没、上演了中国近代史上悲壮的一页呢?究其最深层的原因,还在军事文化上。

甲午战争前夕,清政府已意识到了军事变革的重要,一些有识之士也痛心疾首。然而其改革主张仅限于“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层面,只变“器”,不变法,军事思想、军事体制依然沉迷在“天朝上国”的梦幻中。北洋水师徒有从欧洲引进的先进战舰,而头上依然拖着长长的辫子,大脑仍停留在陈旧的陆战思维里。而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则迅速“脱亚入欧”,从观念、理论、制度等各个方面比较彻底地重塑了军事文化,建立了一支真正意义的近代海军。

这样的两支军队迎面相遇,其利钝胜负可想而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