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切忌当“宅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刚伦 颜士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2 02:10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记载:“起之为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赢粮,与士卒分劳苦。”大意是说,吴起身为将军,能与士兵同吃、同住、同行,同甘共苦。由此想到,坚持官兵一致、与士兵实行“五同”也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光荣传统。作为一线带兵人,面对刚起步的新同志、千头万绪的各项工作,应当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做出样子,用知兵爱兵的行动助力新同志在军营健康成长。

见微知著中知兵是“根”。扎好这个“根”,就要在“勤”字上深琢磨。以往一些带兵人喜欢当“宅干”,整天抱着书本、盯着电脑,与士兵想不到一起、娱乐不到一起,心自然就靠不到一起。带兵是一项需要耐心细心的工作,带兵人知兵不能犯“懒病”,而要开动脑筋,善于从新同志的训样、学样、坐样、睡样等细节中,思兵所思、想兵所想、明兵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放低身架,善于倾听、乐于交谈,在见微知著中让士兵的心和自己紧紧贴在一起。

严慈相济中爱兵是“茎”。长好这根“茎”,就要在“情”字上下功夫。要辩证地看待官兵的个人需求,把士兵的成长进步记挂在心上。训练中,严抠细训、言传身教,能顶起教练员的称号;生活中,眼到手到心到,细微之处要想到,能当好兄长的角色;工作中,甩开膀子先干出个标准,给士兵设定个目标;学习中,立言立德立行,互学互帮互助,给士兵树立学习的标杆。

倾囊相传中育兵是“果”。结好这颗“果”,就要在“传”字上用劲。要将我军优良传统传承好,用它影响塑造官兵。年轻同志带着抱负走进军营,集合在强军梦的旗帜下,有矢志军营的追求,有建功成才的愿望,有卫国戍边的决心。带好这些有志青年,就要培养其忠诚奉献的品质,让他们在军营明规矩守纪律,在修枝剪叶中成长;锻造其军事过硬的素质,磨砺血性,锤炼本领,为打胜仗而精武强能;塑造其艰苦奋斗的品格,以“钉钉子”精神,把优良传统和作风融注于他们的思想言行,做传承红色血脉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2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