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融入,方能成功起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志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4 03:09

真心融入,方能成功起跑

——树立正确的团结观

■吕志强

前不久,一位在机关工作的战友交流到数千里之外的新单位任职。临行前,有领导谆谆告诫:到了新岗位,一定要搞好团结,尽快融入新集体、打开新局面。闻听此言,大家都很感慨。“团结”“融入”这两个关键词,可谓道出了当前调整改革中应该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

古语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对一支军队来讲,团结就是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就能打硬仗、打胜仗。在这次既动“棋子”又调“棋盘”的改革中,干部交叉任职、交流使用力度大、范围广,面对全新的单位、全新的驻地、全新的同事、全新的任务,能不能把团结问题处理好,不仅对个人成长进步至关重要,而且对部队建设发展也有着重大影响。可以说,搞好了团结,接好“第一棒”、迈好“第一步”、开好“第一局”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持续推进、接续发展就能成为一种必然结果。

起跑决定后程,姿态决定状态。该以怎样的姿态融入新单位、以怎样的心态担起新使命,是置身于改革大潮中的每名机关干部都不得不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搞好团结,需要放下架子,始终怀有一颗谦虚之心。在我军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每支部队都形成了厚重的历史、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传承了光荣的传统。就个人来说,军人经过组织和部队培养,也都会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优长。不管是面对调整交流到的新单位,还是面对调整交流来的新战友,我们首先要做到虚心。虚心地学习新单位的规定制度,虚心地学习新战友的优点长处,尽快地适应新环境、胜任新岗位、进入新角色。重整行装踏上新征程,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用新的标准、新的追求、新的心态面对新的一切。

搞好团结,需要摒弃圈子,始终怀有一颗博大之心。讲究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是我军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法宝。在深化改革的当下更需要将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人都要讲感情,但讲感情与搞“小圈子”、小团伙决不能混为一谈。讲感情,是要在明原则、辨是非、守底线的前提下巩固战友深情、凝聚强军热情。到了新单位,走上新岗位,应该视野更宽广、心胸更博大,自觉摒弃“小圈子”意识,发扬五湖四海精神,既不能忘记老部队、老战友,也要善待新职位、新同事,真诚地结识新朋友,合心合力开创新事业。

搞好团结,需要多拉袖子,始终怀有一颗关爱之心。“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真正关心同志,就应对战友始终坦诚相待,扬善补缺,相互补台。熟悉了解之后,发现战友的缺点和错误苗头,就该及时拉拉袖子、善意提醒,千万不能事不关己冷眼瞧、隔岸观火看热闹,更不能纵容怂恿添虚火、落井下石使绊子。尽管良药苦口、良言逆耳,但只要出于真心、公心,时间和实践总归会检验出友谊的成色,也能衡量出真正团结的分量。

搞好团结,需要当好棋子,始终怀有一颗尽责之心。共同的事业,是增进团结的最好舞台。在改革强军这盘大棋局中,我们先要给自己定好位,明确身份职责,找准努力方向,甘当改革强军马前卒,心无旁骛地履职尽责。爱岗敬业,让人尊重;恪尽职守,令人敬佩;安守本分,叫人亲近。团结,不仅要讲大局,知大局,更要尽本分。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在踏踏实实干事创业中当好棋子、树好样子,在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中维护团结、增进感情。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