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堪当强军重任的“铁一般”干部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锋 杨建立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5 03:03

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习主席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随后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这是习主席站在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新形势下我军必须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人才。

四个“铁一般”是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干部队伍建设历来是我们党极为重视、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民族复兴百年梦想的时代高度,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指示,特别提出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四有”要求,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四个“铁一般”,是习主席对新形势下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具有深刻内涵和精神意蕴。铁一般信仰,是指党员干部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科学指南。党员干部具备对马克思主义铁一般的信仰,精神上就有了支柱,思想上就有了灵魂,行动上就有了方向。铁一般信念,是指党员干部对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真诚信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光明的未来。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铁心跟党走,齐心创大业,就夯实了党执政兴国、带领人民实现梦想的雄厚基础。铁一般纪律,是指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和制度规定始终如一的坚定恪守。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员干部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忠实践行党章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在全社会树立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坚持律令如铁、执纪如钢,就能铸造铁打的机关、铸就铁打的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铁一般担当,是指党员干部勇于担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敢负责、勇担当、能作为,就能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精神履职尽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谋事创业,以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精神开拓创新。

锻造“铁一般”干部队伍事关强军兴军伟业。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回顾历史,军队不断发展壮大、能打胜仗、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最关键的就是有一支“铁一般”的干部队伍。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人的因素仍然是第一位的,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因此,必须坚持用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五条标准要求干部、衡量干部、培养干部。党员干部在听党指挥上,必须具备坚定的信仰信念,以信仰信念之火熔铸忠诚于党之魂,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能打胜仗上,必须在忠实履行使命中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强打赢之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作风优良上,必须弘扬传统、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勤政廉政,严于律己、遵纪守法,以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模范带头、以上率下。从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踊跃投身强军事业,献身强军实践,在强军兴军伟业中书写壮丽人生篇章。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极少数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信仰缺失、思想空虚,信念不坚、意志薄弱,作风松散、纪律松弛,无所作为等问题。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站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力量支撑的时代高度、站在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提供可靠保证的政治高度、站在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人才支持的战略高度,充分认清锻造“铁一般”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四个“铁一般”作为聚焦强军目标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标准新要求牢固立起来。

军队院校要在锻造“铁一般”干部队伍上发挥更大作用。院校作为干部教育的基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在培养造就“铁一般”干部队伍上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当前,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但无论怎么改,院校在锻造堪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不会变,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支撑性作用不会变,并且还会随着改革强军步伐加快愈益凸显其地位作用。军队院校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必须以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为引领。高扬党的旗帜,增强看齐意识,狠抓干部理论教育、信仰教育、作风教育,切实锻造一批批堪当强军重任的“铁一般”干部队伍。围绕“铁一般”标准优化改进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督察机制,真正使“铁一般”标准贯穿于教育训练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深度引领和潜移默化中培塑“铁一般”学员。按照“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的要求,积极拓展院校教育平台,用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搭建“慕课”信息平台,让部队充分享受院校优质教育资源,为培养“铁一般”干部队伍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者单位:武警政治学院)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5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