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起点上谋求部队建设发展新局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万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5 03:06

习主席明确强调,全军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军建设根本任务、方法手段和实现路径,部队领导干部必须以此为根本遵循,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在新的起点上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

坚持政治建军,举旗铸魂明方向。政治建军是我军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是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军队的根本所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最大的政治意蕴,就是进一步确立新形势下政治建军大方略,引领军队建设固本开新、浴火重生。做实做细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首要的是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到实处。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纵深推进,引导各级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下功夫;要着眼促进部队建设加强实践运用、解决现实问题,切实推动习主席建军治军思想落地生根。持续强化军魂意识。紧紧围绕“绝对”二字下功夫,强化号令意识,坚决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等原则制度,以政令军令畅通确保对党的绝对忠诚;深化军魂教育,夯实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以升华思想认识坚定对党的绝对忠诚;认真学用党章,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以加强党性修养历练对党的绝对忠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和作风建设新形势,推动抓作风问题纠治向抓深层次挖根除弊深化、抓集中清理整治向抓基础建设深化、抓关键少数向抓绝对多数深化。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党员干部队伍抓紧管严。

坚持改革强军,全力打造战斗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紧紧围绕改革这条主线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努力在改革调整中推动部队发展、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注重凝聚共识,针对改革调整引发的思想动态,尤其是领导干部和改革涉及切身利益的群体,要采取专题教育、专题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化解困惑疑虑,破除利益羁绊,坚定改革必成的信心,激发奉献改革的热情,最大限度地汇聚推进改革的合力。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抓深化改革的落实。强化各级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把准强化党的绝对领导这个核心要素,聚焦提升打仗能力这个根本指向,围绕促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这个鲜明导向,在理顺指挥关系、优化力量结构、补齐能力短板、健全监督体系、配套政策制度等重点工作上主动跟进、积极作为,着力破解长期制约部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确保顶层战略设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末端。与此同时,不断优化支撑改革的大环境。强化底线思维,把确保深化改革期间部队内部安全稳定作为硬任务硬指标,引导各级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安全、抓安全、保安全,做到全员纳入、全时覆盖、全程抓紧;紧盯重大安全问题防范,刚性落实安全工作制度,常态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发展。

坚持依法治军,促进管理强基础。依法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部队法治建设在不断进步,但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有的法治观念淡薄,信奉“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甚至以言代法,徇情枉法。有的落实法规不严,讲条件、搞变通、作选择、留“暗门”,合意就执行,不合意就“变形”。有的执纪问责乏力,对违法违纪行为不敢较真碰硬,处理起来失之于宽、失之与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拿原则作交易、把抹平当本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降低了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提高部队正规化法治化建设水平,必须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着眼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全面推进依法治军方针在党委、机关和基层不同层级有效落实。党委要依法决策。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知法,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及党委决策法律咨询等制度机制,为依法决策提供可靠保障;议事决策全程与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对表,真正做到议题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决议合法。机关要依法指导。以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为抓手,增强机关工作筹划指导的计划性、规范性和协调性,做到谋划工作循于法、抓建秩序统于法、忙乱现象止于法。基层要依法运转。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作为基层建设的根本大法,在严抓细抠、精准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基层经常性工作都在《纲要》框架内有条不紊、有序开展;依据条令条例细化基层官兵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行为规范,从小事抓落实,从小节抓养成,切实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成为广大官兵的习惯。

(作者单位:武警海南省总队)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5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