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度上解决双军人两地分居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领领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8 17:53

★南政两会评论团

从制度上解决双军人两地分居问题

■郭领领

两会前夕,长期关注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这一课题的火箭军人大代表梁晓婧呼吁:维护好“最可爱的人”的合法权益,赢得广大官兵点赞。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赵俊兰所作《呼吁:尽快建立军人家庭援助体系解官兵后顾之忧》一文,一时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引发热议。由此可见,近两年从学术界到媒体,对军人家庭问题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而双军人的两地分居问题也愈发引人关注。

一军嫂曾在网上发帖“为什么军官调动工作地点那么难?”感慨异地婚姻之难,一人生活之苦,尤其是怀孕期间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一个人产检、上班、做饭、去医院,丈夫心疼却无法在身边照顾,调动又很困难。

在我国,解放军有230万,而女兵所占比例不足5%,除去义务兵,女士官及女干部加在一块也不足5万人,双军人家庭在数量上本就不多,异地双军人家庭更少。但由于工作性质和其它一些原因,异地双军人调到一处,尚缺乏政策保障,有些单位,就连各单位分房子打分时也只有本单位的双军人才加分。

《解放军报》曾经对军营“双军人”做过一次盘点,标题为《奉献牺牲和甜蜜幸福》。军情观察网也曾报道过双军人家庭背后的故事。文中多有心酸、不易、分居、守望等字眼。似乎媒体报道中,异地双军人除了被报道“惨”就是被歌颂“惨”。

但笔者认为,家庭的和谐稳定,是军人安心服役的精神动力,更是保持部队稳定的最有效措施。双军人分居两地,除了高度肯定双军人的无私奉献之外,有关部门也应该尽可能地创造条件,甚至从政策上予以呵护。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