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遭重创 “伊斯兰国”离覆灭有多远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万利 车宏亮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29 18:22

叙利亚政府军近来在境内多地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展开军事行动,收复中部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伊拉克政府日前也宣布,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该国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已经展开。

观察人士认为,叙伊两国近来的军事行动取得一定效果,重挫了“伊斯兰国”士气,但要完全击溃这个极端组织,仍然任重道远。

叙利亚:收复台德穆尔

近来,叙政府军在中部霍姆斯省、北部阿勒颇省和东部代尔祖尔省等多地对“伊斯兰国”目标多次展开军事行动,取得一定战果,尤其是3月27日收复了台德穆尔。

去年5月,“伊斯兰国”攻占台德穆尔。叙政府军近期在古城及其周边地区与“伊斯兰国”展开激战,接连取胜,共打死600多名“伊斯兰国”成员。叙军方说,政府军收复台德穆尔对“伊斯兰国”而言是沉重打击,将进一步挫伤其士气,“伊斯兰国”已开始溃败。

叙政治分析人士伊赫桑说,收复台德穆尔是自俄罗斯在叙实施空袭以来叙政府军对“伊斯兰国”作战取得的最大军事胜利。政府军随后可继续向东开进,为下一步收复代尔祖尔省作铺垫,该省是“伊斯兰国”在叙大本营之一。该极端组织位于北部拉卡省的另一大本营也将受到威胁。

伊赫桑说,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叙利亚盟友在打击“伊斯兰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叙政府军的军事行动有很大帮助。

伊拉克:攻打摩苏尔

在伊拉克战场上,3月24日,伊政府宣布开始展开收复第二大城市、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的军事行动。此后,伊政府军接连夺取了尼尼微省多个村庄。

伊拉克政府没有明确收复摩苏尔的时间表,仅表示“将在年内攻下摩苏尔”。分析人士指出,攻打摩苏尔的主力军为伊政府军和什叶派民兵,但摩苏尔是逊尼派聚居区,人口过百万,在没有逊尼派民兵协助的情况下攻下摩苏尔恐将付出沉重代价。

2015年以来,伊拉克政府军在与“伊斯兰国”交战中取得一定战绩,陆续夺回中部和北部大片地区。去年12月28日,伊政府军宣布收复西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控制区面积已缩减25%以上。

剿灭“伊斯兰国”任重道远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叙伊两国战场纷纷传来捷报,但现在谈论彻底剿灭“伊斯兰国”为时尚早。

首先,一些国家在反恐问题上持双重标准,暗藏私心,这仍是阻碍国际社会联手打击“伊斯兰国”的一个重要障碍。

叙利亚政府多次强调,应避免将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政治化,西方国家必须摒弃双重标准,尊重叙利亚主权,支持叙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国家虽然高举反恐旗号,但更关注的是如何推翻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近来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略有收敛,这也带来了叙利亚战场局势的改观,不过这种局面能否持久还有待观察。

其次,“伊斯兰国”虽然失去了一些地盘,但实力未受到根本削弱。伊拉克政治评论家纳吉布·朱布里认为,伊政府军成功收复拉马迪等城市并未对盘踞在伊境内的“伊斯兰国”构成致命打击,“政府目前的战绩象征意义大于战略意义,‘伊斯兰国’仍有能力在伊境内各地区发动大规模袭击”。

再次,民族矛盾、教派矛盾是造成叙利亚、伊拉克动荡现状的内在原因。两国政府只有尽早实现各民族和各教派之间的真正和解,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极端势力的土壤。而在这方面,困难很多。

此外,“伊斯兰国”并不会束手待毙。在军事上不断受挫后,它正逐步转向通过制造更多恐怖袭击的方式实施报复。伊拉克军事专家哈桑·杜拉米说,“伊斯兰国”在前线失利后频频在伊政府控制区发动恐怖袭击,企图挑起教派冲突,以维持自身影响力,吸引新人加入,并延缓伊政府军的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