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治工作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高廷欣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08 04:24

习主席强调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政治工作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必须把创新驱动摆在重要位置,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动能、打造创新优势,让生命线焕发生命力。

在创新中提升服务保证作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作战样式、制胜机理、指挥体制发生深刻嬗变,政治工作唯有应变创新,才能在战斗力生成和作战中发挥强有力的服务保证作用。在坚强精神支柱上传递新动力。确保部队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是政治工作服务战斗力建设的首要任务。新形势下,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歇。必须紧紧抓住坚定信念、铸牢军魂这个根本不放松,旗帜鲜明地批驳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让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思想、先进文化植根官兵头脑,始终把官兵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在激发战斗血性上释放新能量。战斗精神是战斗力生成的“动力源”,要针对我国安全形势新变化对履行使命的新要求,以除娇气、砺血性为切入点,深化形势战备和职能使命教育,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要针对现代战争智能性、精确性、迅速性等特点,坚持增智与励志相统一,科学精准地进行宣传鼓动、心理疏导等工作,不断提高“气”与“钢”、人与装、精神与系统的结合度,形成具有倍增效应的作战软实力。在树牢打仗标准上展现新效能。发挥战斗力标准的宏观导向和检验评价作用,创新完善政治工作评估体系,真正使检验政治工作效益的标准“硬起来”,使各种力量资源向提高战斗力聚集。要提高党委领导带兵打仗的能力,加强党委对作战行动的统一决策指挥,在跟进融入中提高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把创新主攻方向放在解决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上,坚决摒弃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形式主义、虚假之风,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

在创新中加强人才集聚。改革强军,要在得人。实现强军兴军战略目标最紧迫的是以人才集聚优势谋求备战打仗胜势。围绕新质战斗力确立新的培养标准。不同战争形态对军人素质有着不同要求,冷兵器时代需要“体能型”军人,机械化对抗需要“技能型”军人,信息主导下的现代战争,需要的则是“智能型”军人。要通过精准定向培养、集约高效培养、前瞻预置培养,打造精通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群体,掌握新型装备的战斗人才群体,善于创新攻坚的科技人才群体,专业技能精湛的保障人才群体。围绕提升打赢能力构建新的培养模式。只有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点,才能抢占现代战争的战略制高点。着力深化岗位实践、院校培训、任务锤炼“三位一体”培养,围绕联合作战中政治、信息、法律等综合素养,细化培养目标、素质模型、任职资格等标准要求,推动人才培养向复合型转变、内涵式发展。要打通军地之间共育通道,既注重利用地方科研院所资源协作育人,又注重以优惠政策从外界借才引智,多渠道培养更多高精尖人才。围绕选贤任能健全新的用人机制。制度优势催生人才优势。要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注重”“四个反对”要求,强化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构建人才评价发现、培养选拔、有效激励、吸纳保留、合理配置的机制体系,立起能打胜仗的“铁尺子”,选准用好深谙制胜机理、熟悉战争形态、通晓作战对手、具备超强心理素质和战斗精神的精武尖子,让各类优秀人才有舞台发挥、有价值体现、有事业追求。

在创新中提高政治工作信息水平。当今时代,信息网络日益成为最富活力最具创新的增长点。政治工作必须把握规律,创新打造信息服务文化,用数据链加固生命线,以信息力强化生命力。加强网络政工作用机理研究。消除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时代印记,借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手段,加强对情况的定时获取、定量整理、定性分析,以“快”制“快”、以“活”对“活”、以“变”应“变”,推动“传统政工”向“信息政工”、“网下政工”向“网上政工”、“粗放政工”向“精准政工”转变,把政治工作由平面引向立体、由单向引向多维、由抽象引向鲜活。加强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数据是信息化技术的核心、决策判断的依据、作战系统的血液,引导官兵把数据当成果、当保障、当武器、当战斗力,加强对海量数据的采集、分析、整理、分发,完善基础数据库、专业数据库、动态数据库,利用数据指导工作、检查验收、进行评判,通过数据分析规律、确定战法、估算胜负,形成“平时管用、部队适用、战时能用”的信息优势。加强信息平台综合集成建设。树立大政工理念,根据政治工作的特点、任务、内容、流程需要,统一格式要求、统一接口标准,规范政治工作功能软件和信息平台建设,加快与军后装等指挥系统的横向连接、与内部各层级工作系统的纵向对接,确保各类信息在信息平台之间有序顺畅传递,推动政治工作各要素力量互联互通、有效融合,实现工作的精确化、快捷化和实时化。

(作者单位: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8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