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增长本领很重要的途径是靠读书学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誉炜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6 04:27

(原标题:与时俱进话读书)

如今,知识爆炸时代的到来,“前半生充电,后半生放电”的想法已不合时宜,终生读书、终生学习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如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说过的那样:“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要增长本领,很重要的途径就是靠读书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

读书尤需勤奋刻苦。陈云同志有句名言:“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写诗勉励后辈要抓紧学习时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知读书迟。”常听人言工作忙顾不上读书,实际上是“懒惰”二字在作祟。有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满足于过得去,疲于应付;有的精力不集中,坐不下来,读不进去;有的沉醉于网络和手机等快递式碎片知识的索取,以此代替系统读书学习;有的对钻研新知识存有畏难情绪,读书仅凭个人兴趣。这些都是读书学习的大敌。

读书尤需科学选择。要根据形势任务和个人成长进步的需要选择读书的内容,用分析的观点吸收书中的精华。“开卷有益”历来都不是绝对的。尤其是现在图书市场上伪劣的东西并不鲜见,不仅浪费宝贵的时间,而且还毒害思想、误人子弟,还是要努力做到“博学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当前,要多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力求把党的最新理论尽快转化为我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要多读高科技知识的书,为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事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搞好必要的知识储备。多读文学、历史和自然科学方面的书,使我们更好地应对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多读各种业务技术书籍,使我们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读书尤需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行成于思,毁于随”,这些都是古人的治学格言。读书要与思考交替进行,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囫囵吞枣不行,死读书、读死书也不行。只有把书本上的东西转变为自己头脑中“会发酵”的知识,才能进入叶圣陶老人所倡导的“活读运心智,不为书奴仆,泥沙悉淘汰,所取为珠玉”的境界。在读书过程中多回味、多思考、多分析的人,往往是那些好读书、多读书、善读书的人,也是阅历丰富、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人。衡量一个人读书的优劣、知识的多少,最终还是要看他能否干事,能否干成事。舍此,别无他途。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6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