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创新对提高战斗力无益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毛柚斌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01 00:42

把创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

■毛柚斌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创新能力体现在创新成果上,但有了创新成果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把创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才能真正体现创新的价值,做到智胜于敌、力胜于敌、技胜于敌,取得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并未认识到创新的“本”和“道”。有的图出名挂号,一旦创新成果获奖,便束之高阁;有的照抄照搬,把别人的创新成果改头换面、为我所用,搞“山寨版”创新;还有的脱离部队、脱离实际,看似成果一个接一个,实际上与打仗没有多少关系。如此创新,对提高部队战斗力并无益处。

抓创新成果转化,离不开正确的政绩观。围绕战斗力建设搞创新,有些是基础性课目,需要深入研究、长期投入,要有甘坐冷板凳、长期作战的准备。没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是很难完成伟大的创新工程的。

把创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理。有些创新成果转化慢、转化难,甚至无法转化,不少是管理上的问题。按道理讲,科研人员懂专业,管理人员懂需求,创新成果应该很好实现转化。但是,如果管理人员不能把需求讲清楚,科研人员就无法很好地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只有实施专业化管理,健全完善管理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才能将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克敌制胜的法宝。

军队创新要时刻牢记初衷。只要我们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不搞那些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甚至哗众取宠的东西,就一定能汇聚起巨大的创新能量,把创新之火燃烧在战位,让创新之花盛开在战场。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9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