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制度缺陷”为个人错误“埋单”的怪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联军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05 03:21

别拿“制度缺陷”当遮羞布

笔者发现,当前在工作中常有这样几种见怪不怪的现象:有了成绩都揽到个人头上,而出问题时板子却打到制度身上。单位决策出现失误、工作发生纰漏时,有的领导常会辩解,是制度有漏洞;整风整改需要破障除碍、强力推进时,个别同志避重就轻,称“先治本再治标”。

制度似乎成了一个“筐”,什么问题都往里面装。这种弊必制度、过必制度、罪必制度的认识如若不及时纠正,势必会降低制度的权威,甚至会成为个别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的“遮羞布”、挡箭牌。

毋庸讳言,部队一些现行的制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但把干不成事、干不好事,甚至干坏事的原因归咎于制度,把责任推向制度,让制度为单位、个人的失误和错误“埋单”,其实是掩人耳目、规避矛盾、推卸责任,是私心作祟、怯于担责的表现。

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我国现行军事法规制度已达4000多部,基本上涵盖了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比如,在经费使用、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各级从上到下都出台了不少规定,可为何仍有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

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部队的每项制度都是军规铁律。战争年代,在腥风血雨的战场上,没有那么多科学完善、到边到沿的制度。有些制度就是用几句话传达重大军令政令,但执行起来却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因为官兵们懂得,大敌当前,如果没有铁的纪律、铁的规矩,不但打不了胜仗,还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三分制度,七分执行。当前有些工作和领域缺的不是“金科玉律”,而是缺乏严格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执行不好都会是一纸空文;再严的高压线、再严密的“笼子”,如果提起来千斤重,放下来四两轻,制度落实永远成为空话。有些同样的制度,在同样的单位,不同的人来落实,有的执行的好,有的执行的坏。从这一点来看,人的因素比制度更重要。

杜绝“制度缺陷”为个人错误“埋单”的怪圈,首先要牢固树立尊崇制度、敬畏制度、执行制度的高度自觉,在创新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逆反心理、特殊心理,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对那些假制度之名、行利己之私,自己惹下祸患、却让制度“埋单”的人和事,要明辨是非、追究责任,真正维护制度的威严。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5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