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摸兵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晓勋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10 09:33

善走网上群众路线

近日,笔者遇到这样一件事:某连队新战士小张私自离队,被单位给予除名处分。此次事件发生前已在小张的微信中露出征兆:“实在憋不住了,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而作为一线带兵人的基层干部却没有发现。这一教训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汲取。

对于部队来说,“80后”“90后”已成为官兵的主体,他们作为“网络一代”,经常手不离机、眼不离屏。官兵上了网,兵情也就上了网,网络已经成为获取兵情的一个重要来源。把兵情摸准是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新形势下,善于用好互联网资源进行思想调查、获取兵情,是部队管理者特别是一线带兵人必须掌握的基本功。进入不了官兵“朋友圈”,就难以融入官兵“话题圈”、联通“工作圈”,更难以成为官兵心目中的“自己人”。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条条网线都是领导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延长线”。政治工作是在人的精神领域搞建设,只有真正了解兵情才能撬动官兵的心灵。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加载信息网络的“数据链”,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互联网是个纷繁复杂的观点平台,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普通官兵往往是七嘴八舌,看法也是五花八门,不能要求每一名官兵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这就要求我们带兵人大力弘扬民主作风,经常上网了解官兵诉求,善于运用网络集聚官兵智慧、统一官兵思想。对建设性的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各种批评和情绪化表达要虚怀若谷、诚恳回应,对模糊认识和错误看法要善于引导;对出于善意的网络批评和监督,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积极听取、真心接受。与此同时,还要重视做好线下工作,从官兵呼声中查找和反思工作中的漏洞,切实把官兵的事放在心坎上,提到日程中,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