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跟党走是最内在的看齐追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祁季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24 02:50

忠诚信仰是最内在的追随

■祁季明

有一次,徐特立问董必武:“为什么在长征那么困难的时候,你总是那么快乐?”董老答:“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前途。”也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

雪山草地,饥寒交迫,是什么让董老无比自信地觉得“有前途”?艰苦卓绝,危机四伏,是什么让邓小平坚定不移地“跟着走”?透过历史烟云可以得出答案,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长征人”,始终坚信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打胜仗,才能赢得中国的新生。这是忠诚信仰的力量,也是最内在的看齐追随。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一支军队不忠诚信仰,就不可能矢志追随,也不可能经受住生死考验,更打不了胜仗。我军能够从弱小到强大,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就是靠着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贞不渝的追随,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上。

当今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一些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攻击和诋毁变本加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我军处于变革转型期,各种思潮向军营传导渗透。多种因素、多重影响冲击着广大官兵的信仰高地,对看齐追随带来了新的挑战与考验。如果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不强,就会在多元中迷失方向,在多样中动摇立场,在多变中丧失原则,甚至与党离心离德,越走越远。

信仰永远是指路明灯,是精神支柱,是力量源泉。忠诚信仰,“钙质”就不会流失,骨头就硬,就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铁心追随,政治不迷茫,思想不偏向,就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始终保持坚定的立场,无所畏惧,笃志躬行;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忠贞不贰、稳如磐石。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军队改革进入新旧体制“转换期”,官兵思想处于“活跃期”。有的官兵发展受限,有的官兵利益受损,思想产生波动,“嘴上无异议,心中有想法”。信仰问题是头号考题。改革越深化,越要坚定信仰,持续“讲看齐”“讲追随”。常问改革为什么、我能做什么、身后留什么?激励自己不忘初心、不忘来路,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绝对服从改革决策部署,雷厉风行落实改革任务。

“心有所信,才能行远。”只要真看齐、真追随、真跟上,就一定能够在立根固本上达到新高度。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4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