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边防连长杜宏事迹看带兵人如何带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欢乐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5 02:33

把官兵“挠头事”当作上心事

■张欢乐

全国重大典型、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杜宏,生前始终保持着两个习惯:一是每天凌晨起床查铺查哨;二是宿舍的门随叫随开,全天候听取官兵的“挠头事”。杜宏这种把官兵“挠头事”当作上心事的精神,值得带兵人学习。

北疆边防一线,极冷极苦极险。作为带兵人,杜宏用一颗火热的心,一双爱兵的手,把官兵凝聚在边关哨卡。战士余德强赶考军校时遇到冰雪封路,杜宏带头奋战4个多小时打通冰道;新兵张利受伤不便如厕,杜宏给张利做了木凳背着他上厕所;官兵打马草屡受蚊虫叮咬,杜宏自掏腰包买来打草机……正是把官兵的小事当作大事,把官兵的闹心事当作上心事,杜宏成了官兵心中的“自己人”,成了连队的“主心骨”。

朱德说过:“给战士站岗、盖被子,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包含着中国革命的成功。”今天,带兵人如何对待官兵的“挠头事”,同样事关一支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带兵人把官兵的“挠头事”放在心上,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帮官兵所需,就会影响和感召官兵,凝结出“上下同欲、其力撼山”的精神和力量。如果带兵人只关心自己的事,“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把官兵的“挠头事”放在一边,自然很难赢得兵心,形成战斗合力。

一名带兵人,战场上指挥效力的最优体现当是一呼百应、应者云集。然而,这个一呼百应,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来源于平时带兵人把官兵放在心中,对官兵的合理诉求积极回应。现在,一些带兵人反映:少数官兵不太好管,不太听话,真不知他们上了战场会怎样?事实上,官兵自有官兵的情,官兵自有官兵的爱,谁为他们排忧解难,谁尊重他们的情感诉求,他们就会真心拥护谁、爱戴谁。

我们常说,教育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把现实问题解决好了,很多思想问题就好解决。不解决官兵的“挠头事”,如何让人安心顺心?又如何能做到“如晨风之郁北林、龙鱼之趣渊泽也”。官兵的“挠头事”应当解决在当下,战友的深情厚谊必须培养在平时。

得众,胜;不得众,不胜。任何带兵人,平时把官兵放在心上,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到了战场才能赢得兵心、聚众如一、多打胜仗。当年,记者采访模范连长刘珪,战士们都说:“我愿跟着连长上战场,我愿为连长挡子弹。”这种生死相依的信任正是爱兵爱出来的。

带兵人上心,官兵才安心;带兵人把官兵当兄弟来爱,官兵就会把生死置之度外。各级带兵人,好好爱我们的官兵吧!因为,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官兵情谊、内部关系永远都包含着人民军队的制胜密码。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5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