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会出兵干预叙利亚吗

来源:新华社作者:易爱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25 08:27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土方准备单方面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土耳其分析人士则认为,一旦付诸实施,此举不仅会遭到叙利亚、俄罗斯和伊朗反对,而且可能会使土耳其陷入叙利亚内乱,风险极高,最终实现可能性不大。

埃尔多安日前在参加活动时说:“由于基利斯所遭遇的困境,我们正在做所有必要准备,以清理边界的另一侧,但我们尚未得到我们希望从盟国获取的支持。”他同时表明:“当我们的公民每天因来自另一方的火箭弹而殉难时,我们要等盟国什么?如果这样,我们将自力更生。”他再次指责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背弃土耳其。

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土耳其东南部边境城市基利斯频遭来自叙利亚北部的火箭弹袭击,迄今已造成至少20人丧生。土耳其政府认定袭击为“伊斯兰国”所为。土耳其舆论则认为,袭击背后可能还有其他武装派别,它们以此寻求把土耳其拖入叙利亚内乱。

据土媒和外媒报道,作为回应,土方不仅一再炮击叙北部所谓的“伊斯兰国”阵地,还于本月7日派出一支20人的特种部队进入叙北部,摧毁了一些火箭发射装置。埃尔多安强调,基利斯问题将是检验打击“伊斯兰国”联盟诚意的“试纸”。

伊斯坦布尔智库“土耳其亚洲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毕尔汗告诉记者,一旦土耳其进入叙利亚境内采取军事行动,就会发现自己与俄罗斯、叙利亚政府、伊朗以及其他交战群体处于“武装冲突”当中。

今年2月,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曾威胁要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时警告说,此举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本月早些时候,当被问及土耳其和沙特可能对叙利亚的干预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暗示,俄方可能会动用驻扎在叙利亚的空军力量打击任何“不受欢迎的入侵者”。今日俄罗斯电视网援引拉夫罗夫的话说:“由于俄罗斯空军驻扎(叙利亚)这一事实,我认为任何人都不会决定玩危险的游戏,发起任何挑衅。”

自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后,两国关系一直紧张。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表明俄方在寻找机会实施报复。击落战机事件后,俄方在叙利亚境内部署了先进防空系统。

土安全和外交问题专家迪莱克说,土耳其如果单方面入叙参战,与俄罗斯的冲突就在所难免。他说:“一旦土耳其实施干预,俄罗斯就会打击土军。接下来,土耳其会被迫反击。”

退休土耳其外交官洛奥卢则认为,土耳其军事干预“无疑”会把自身拖入久拖不决的叙利亚内乱之中。洛奥卢说,土耳其不仅会与俄、叙,还会与伊朗发生争端,从而导致“不可预见的后果”。

分析人士说,土耳其干预计划还包括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以保护土方边境免遭火箭弹袭击,同时安置逃入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此外还有加强对叙反对派援助,遏制叙政府军在阿勒颇攻势等目的。但土方这一倡议迄今没有得到美欧等盟国支持。埃尔多安日前重申了建立“安全区”的主张。

分析人士认为,要建立“安全区”并保护土方边境,土耳其需要深入叙利亚境内20至30公里处。

曾任土耳其军队参谋的迪莱克说,从经济和军事角度而言,土耳其独自建立“安全区”都不可行,“所有全球和地区的当事者都反对土耳其干预叙利亚”。

尽管埃尔多安发出了威胁,但曾经担任驻外大使的毕尔汗认为,土军以理性知名,不会听任国家被拖入叙利亚乱局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