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军谣言岂能堂而皇之进入公众视野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姜兴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26 07:12

不久前,有关云南青年逃避兵役的网文和跟帖评论,再一次让涉军谣言堂而皇之进入公众视野。

事实真相是,个别媒体整合转载新闻稿断章取义,炮制成《云南大批青年逃兵役:扎耳眼刺纹身故意答偏题》一文,让人无奈、无语、愤怒。

回头细想,类似的涉军谣言并非个案。军事新闻虚假散布、军事事件跟风炒作、军民纠纷无端放大等,在网上屡屡出现。根据近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7亿多,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在人人都可能是传播者的今天,这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当前,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随着人民军队由大向强跨越发展,我军成为社会舆论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成为敌对势力攻击渗透的重点。涉军舆情高位运行、话题多元、热点频现、噪音杂陈,“沾军就热炒”——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所谓的网络“大V”,运用“舆论热点+社会痛点=新闻卖点”的套路,刻意迎合一些人的心理,诱导煽动不良情绪,甚至攻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肆歪曲抹黑党史军史,擅自散布涉密信息。一些网民被蛊惑后往往跟风炒作,三人成虎,众口铄金。

如果说八卦娱乐新闻伤害的是当事人,满足了某些人的欲望,那么恶意炒作涉军新闻,误导的是广大受众,直接或间接威胁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甚至会损害到国家核心利益。曾有专家这样形容其欺骗性:看似就事论事,实则包装炮制;看似偶然出现,实则人为操纵;看似说者无心,实则目的明确;看似观点分歧,实质上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斗争。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习主席深刻指出,“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云南大批青年逃兵役”涉军谣言的出现,更加印证了“还互联网一片晴朗的天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去年10月,中央网信办和军队相关职能部门,展开了整治网上涉军有害信息专项行动。这是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净化网络涉军舆论空间、凝聚强军兴军意志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迫切需要。相信不久的将来,涉军谣言会成为“过街老鼠”。

但愿更多的人能从“云南大批青年逃兵役”谣言中吸取教训,明辨是非,推动净化涉军网络空间。希望我们的媒体和网民保持高度警觉,善于鉴别“鲜花”和“毒草”,切实从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高度管控好涉军舆论,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为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国防报》2016年05月26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