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颜值不一般的共产党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翟永远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1 01:27

做一眼就能认出的共产党员

■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政委 翟永远

在正风反腐攻坚较劲、换挡提质的紧要关口,在军队改革压茬推进、纵深挺进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要有强烈的“身份意识”。要通过自己的模范行为,让官兵一眼就认出:你是一名共产党员。

革命战争年代,由于斗争环境复杂、形势艰险,党员往往要刻意掩饰自己的身份。然而即便如此,谁是党员、谁不是党员,群众还是能分辨出来。即便是从事地下工作的同志,有时对手也能“嗅出味来”。当年,傅作义手下的一位厅长艰苦朴素、斗志昂扬,他怀疑这位厅长是共产党员。革命胜利后,这一猜测被证明是对的。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就把党员与普通人区别开来了:共产党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更高,组织性纪律性更强,工作表现更好。一名党员对这些要求笃定而坚守,就会服从组织绝无二心、对待工作不讲条件,不怕困难、牺牲奋斗。如此一来,他即便想藏住自己的党员身份,也是不容易的。

如今的一些党员,不看简历,根本无法辨认其政治面貌。根子所在,就是他们产生了“身份麻痹”。遇到困难“踢皮球”,碰到难题“打太极”,站不出来、顶不上去;干事业精神萎靡,却热衷于争名逐利,甚至蜕化变质。这样的人,还是共产党员吗?有人说:“现在敌人分辨共产党员,难度比过去大多了。”这样的话虽是调侃,但令人警醒。

习主席曾指出,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天,危难关头的生死考验相对少了,共产党员实践先进性,更多的是在平常时候。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就必须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对照党员标准做。特别是在作风改进、军队重塑的重要关口,尤其要通过“做”,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落下去、形象立起来。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章规定得非常明确,像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大作风”等。最关键的,是要对着标准踏踏实实做。否则,就会在“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攻势下、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冲击中站不稳、立不住。牢记一个“党”字,在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中炼就“金刚不坏身”,我们才能在大是大非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前立场坚定。

改革是官兵的必答题,也是党员的正容镜。现阶段,改革转型是艰辛的:观念不适应,习惯思维难打破,旧体制束缚难跳出;素质跟不上,老底子不够用,新招数又不多。面对利益之失、棘手难题,党员是不是胸怀全局、顾全大局,是不是鼓足干劲、铆足拼劲,在改革这面镜子前会显露无遗。真正的党员,应该攻改革之坚、克改革之难、担改革之责,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举措落地、改革任务落实。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让官兵看得见亮闪闪的灯、红艳艳的旗,我们的队伍就会方向明晰、纯洁可靠,热情似火、干劲十足,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